歐盟提「歐洲特色」對中策略 分析:選擇性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週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與中共打交道時,歐盟要有獨特的歐洲方法和手段。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的行為及發展方向有了清晰的分析,包括它與俄羅斯的關係,它對烏克蘭戰爭的態度。這是我們今天討論的前提。」

週二,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發表關於「歐中關係」的講話,表明未來歐盟雖「不會與中共脫鉤」,但會建立「獨具歐洲特色」的對中方式。

馮德萊恩:「我們必須開闢出我們自己獨特的歐洲方式。」

馮德萊恩:「在一些領域,(與中共)進行貿易和投資,對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馮德萊恩)她所說的獨特方式,用官方的語言表述就是說『與中共不脫鉤』,但是會在關鍵的領域,降低依賴中共的風險,這個實際上就是一種選擇性脫鉤的方式,也就是保持和中共的一種正常貿易,但是在戰略性的資源領域,要吸取當初歐洲在天然氣方面、能源方面依賴俄羅斯的教訓。」

歐盟各國對中共的經濟依賴不盡相同,但總體與中共的貿易逆差,在過去十年間增加了兩倍多。馮德萊恩在表明希望減少對中共依賴的同時,敦促中共能創建公平的貿易關係。

馮德萊恩:「我們希望我們的公司進入中國市場時,中國能尊重公平的競爭環境,遵守補貼的透明度,以及尊重知識產權。」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馮德萊恩提到了這些區域安全與經濟安全的問題,想要降低風險,但是我們不能忘記過去幾十年的教訓,就是中共從來不是一個遵守國際規則、會信守承諾的正常政府,它是披著羊皮的戰狼,中國共產黨本身就是最大的經濟風險與安全風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