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稱讚普京「促進世界和平」 被指顛倒黑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一年。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訪問俄羅斯,當面贊揚俄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為促進世界和平做出貢獻」,被指顛倒是非。

週日(4月16日),普京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在克里姆林宮接見了來訪的李尚福

隨後,中國網易平台上流出一段視頻,展示了這次會面的片段。視頻中,李尚福正手拿講稿宣讀開場白,聲稱普京「領導俄羅斯發展振興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為促進世界和平以及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云云。

週二,美媒彭博社報導了此事,並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這段視頻的來源。中俄雙方的官媒報導這次會面時,都沒有提到上述言論。

在推特上,網友們紛紛嘲諷中共「跪舔俄羅斯」:「睜眼說瞎話,良心會不會痛?對了,也許沒有良心吧!」「父慈子孝,到位了。」「嘴大長舌不要臉!舔出天際了!」「屬實恬不知恥了」「(李尚福)就是個傳聲筒,啥也做不了主」。

中共對俄羅斯的立場,和歐美形成鮮明對比。週二落幕的G7外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再度以強烈言詞譴責俄羅斯,要求俄方即刻且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聲明強調,G7將儘可能對烏克蘭提供支援,並且加強制裁俄羅斯。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一直被視為俄羅斯背後最有力的支持者。上月,習近平剛剛訪問過俄羅斯,為中俄所謂「上不封頂的友誼」背書。隨後,李尚福再次出訪莫斯科,令輿論擔憂中共是否會加強對俄羅斯的軍事支援。

最近歐美都表示,獲得了中共準備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的情報。但北京方面一再否認。

據美媒日前報導,近日泄露的美國軍方文件顯示,俄羅斯對外情報局的一份報告中稱,中共中央軍委已經「批准了分階段供應」武器,並希望對外保密。

在支持俄羅斯的同時,中共也試圖將自己打扮成「和平締造者」的角色。中共外交部在俄烏戰爭爆發一周年之際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提出12點聲明呼籲停火。但烏克蘭和美國拒不接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如果停火呼籲的內容不包括把俄羅斯軍隊趕出烏克蘭領土,實際上是在支持、認可俄羅斯的征服行徑。它將承認俄羅斯以武力奪取主權鄰國的領土的企圖。這將使俄羅斯能夠進一步鞏固其在烏克蘭的地位。

「世界不應當被俄羅斯——在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協助下——採取按照它自己條件凍結戰事的任何戰術手段所愚弄。」布林肯說。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