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交會外國訂單減少 中國製造業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被視為中國外貿風向標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4月15日在廣州揭幕。儘管中共官媒宣稱「萬商雲集」,但網上流出的視頻顯示,廣交會現場慘淡,外國人更是寥寥無幾。

4月15日在廣州舉辦的第13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也稱作廣交會,是1975年開展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屆。

中共官方大力宣傳,聲稱本屆展覽面積和參展企業數量,都創下歷史新高。

但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網友們分享了今年廣交會現場的一些奇怪現象。

網友:「你看外面排隊排成啥樣,你看,這人都要中暑了,我們這裡人都沒有,這主辦方啥情況,你過來看看,你看大家都在數蚊子,你看這走廊,好不容易開放了,客人都堵在外面了。」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似乎是外面排隊的人潮很多,但事實上參觀的人非常少,也就是說事實上是一個門可羅雀的局面。因為過去一段時間中國經濟好的時候,常常會宣傳說廣交會又成交了多少金額,成交多少大單,結果沒想到今年目前來說整個交易都相當的清淡。」

也有網友分享說,整個廣交會上,外國人幾乎寥寥無幾。

網友:「這就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廣交會,滿屏都是中國人,老外都跑哪裡去了?」

網友:「乍一看人流量還算不錯,老外大約占比10%左右,當然這只是目測會有誤差。今天拿了8張老外的名片,還是那種匆匆而來匆匆離開的那種。以往我參加展會的第一天,起碼可以拿到50張以上的名片,而這次廣交會攤位費用那麼高,相比之下,說實話,這個投入產出比真的不咋地。」

黃世聰:「其實廣交會所在的廣東省,也是中國非常重要的一個經濟火車頭,跟對外貿易的一個櫥窗。如果廣交會是這麼的冷淡,那當然暗示著中國對外貿易,可能以今年來看的話,還是一個非常慘淡的狀況。」

有網友在微博留言說,「廣交會怎麼樣,人民心裡清楚,不要自我感動,結果不會陪你演戲。」

黃世聰:「某種型態來說就是想做給你看的一個表演,那你說真的能夠有多少訂單在裡面撮合,當然是會有,但是更多的還是平常時候的公司往來。廣交所只是一個所謂的試金石,實際狀況應該比大家看到的廣交所還要更加糟糕。」

雖然今年廣交會氣氛低迷,但中國3月份出口卻意外躍升至14.8%。專家表示,在全球宏觀經濟仍然疲弱下,中國出口反彈恐難以持續。

黃世聰:「我覺得接下來還是要看持續的力道,我個人認為說這個持續力道恐怕會相當的有限。因為你可以看到說最近中國公布了一些PPI生產者物價指數,它的跌幅比CPI(消費者價格指數)還要更大,那告訴你就是中國目前的製造業那一端,有非常大的問題。」

廣交會上的多家中國出口商向路透社表示,外國需求減少給中國製造業帶來困境,許多公司被迫凍結投資、削減勞動力成本。

廣州一家工廠的工人也向新唐人電視台披露,中國經濟現在非常差。

廣州某工厰員工葉先生:「主要是經濟不好現在,反正好多人都找不到工作了,失業的人很多。中國和西方國家的關係不好,這個是最大的原因。好多廠都搬走了,好多訂單都不需要中國來做了。」

數十家中國供應商告訴路透社,鑑於需求疲軟,他們今年沒有增加投資的計劃。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現在由於疫情三年,有一些產業鏈,有些供應鏈現在已經是要麼外遷,要麼訂單有外流。有些就是開始分散風險,轉移到一些東南亞國家;第三方面也是由於中國跟歐盟跟美國的外交關係跟貿易關係比較緊張,尤其俄烏戰爭之後,也減少了歐美市場對中國下訂單。」

日前,中共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承認,今年中國的外貿形勢嚴峻複雜。從已回收的廣交會1.5萬家企業問卷調查顯示,訂單下降、需求不足是主要困難。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