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戰火燒到蘇丹數百人遇難 美大使親歷險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週末,蘇丹軍隊與準軍事部隊「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RSF)之間爆發戰鬥,已有近百名平民遇難,其中包括3名聯合國工作人員。美國駐蘇丹大使戈弗雷見證了戰亂的緊張局面。

「我昨天深夜剛剛抵達喀土穆,就被令人深感不安的槍聲和戰鬥聲驚醒」,戈弗雷(John Godfrey)4月15日在推特上寫道,「和整個喀土穆和其它地方的蘇丹人一樣,目前我和使館成員一起在原地避難。」

「軍事部門內部的緊張局勢升級為戰鬥是極其危險的」,他補充說,「我緊急呼籲高級軍事領導人停止戰鬥。」

戰鬥是由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布爾漢(Abdel Fattah al-Burhan)將軍和該委員會的副主席、RSF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又名「赫梅蒂」Hemedti)之間的衝突引發的,這是他們自2019年聯手推翻伊斯蘭獨裁者巴希爾(Omar al-Bashir)以來首次爆發此類事件,兩人在將RSF納入軍隊以向文官政權過渡的問題上存在分歧。RSF希望將整編工作推遲10年,但軍隊表示應在兩年內完成。

據BBC報導,RSF說它已經占領了總統府和國際機場,但這一說法沒有得到核實。軍方則表示,它仍然控制著所有基地和機場,空軍正在開展行動,以打擊RSF。

16日早些時候,目擊者和居民告訴路透社,軍隊對喀土穆地區的RSF軍營和基地進行了空襲,並設法摧毀了RSF的大部分設施。

軍隊在一份聲明說,位於喀土穆市中心的RSF軍事總部附近衝突不斷,並說RSF在建築物上駐紮了狙擊手,但軍隊正在監控並對付他們。

美國、中國、俄羅斯、埃及、沙特阿拉伯、聯合國安理會、歐盟和非洲聯盟都呼籲迅速結束敵對行動,因為這可能使已經動盪不安的地區變得更加不穩定。

與近年來非洲和中東的許多其它衝突一樣,俄羅斯似乎難咎其責。RSF與俄羅斯僱傭軍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有密切聯繫。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為了鞏固自身權力,巴希爾在2017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後將瓦格納帶入蘇丹。巴希爾在會晤中承諾將該國打造成俄羅斯的「非洲之匙」,他的計劃包括在蘇丹港為俄羅斯海軍建立一個紅海基地,這是瓦格納支持的一個項目。

此後,瓦格納向蘇丹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和設備,包括軍用卡車、兩棲車輛和兩架運輸直升機。而在巴希爾下台後,瓦格納重新與布爾漢,特別是赫梅蒂結盟,並控制了蘇丹的礦場。

據《紐約時報》報導,蘇丹公司「麥羅埃金礦」(Meroe Gold)由瓦格納集團頭目、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好友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操控。

普里戈津利用開採蘇丹礦山,走私黃金賺取大量錢財。對普京來說,這有助於其逃避西方的制裁,並為他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資金。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瓦格納集團獲得了權力,該集團利用這種影響力掠奪非洲國家並挑起事端。自西方實施嚴厲制裁以來,對金錢的渴望使得俄羅斯政府支持瓦格納的非法行動,但非洲國家乃至世界恐將付出沉重代價。

蘇丹可能只是第一個受俄羅斯影響暴亂的非洲國家。在中非共和國、莫桑比克、利比亞和馬里,瓦格納都致力於支持專制政權、壓制民主努力、加劇現有衝突及掠奪自然資源,以確保莫斯科在非洲的戰略優勢並削弱西方的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