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銷售上牌拿國補 零跑汽車經銷商爆內幕詳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中國零跑汽車經銷商反水」事件繼續發酵。日前,經銷商張山向媒體進一步透露了零跑汽車銷量造假」的內幕細節與佐證資料。其中,廠商強迫經銷商乃至員工親屬虛假購車上牌以套取國家補貼是看點。

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的國家補貼政策從今年年初正式取消。這對依靠政府補貼而畸形發展起來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來說,是一個十分沉重的打擊。為了爭得一席之地,各品牌汽車廠商之間的競爭變得空前激烈,在一撥又一波的降價大戰中,各廠家及經銷商絞盡腦汁各出「奇招」。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繼幾天前突然「反水」,公開揭發零跑汽車銷量造假及質量差劣問題後,零跑汽車的最大經銷商,山東濟南零售店的店長張山,在4月14日進一步披露了關於零跑汽車銷量造假的內幕詳情。

張山披露,2022年12月,零跑汽車公司曾經在下發的商務政策文件中規定,門店必須完成11月T03和C11兩款車的庫存車輛及12月新批售車輛的上牌任務,如果經銷商不能100%完成,由此造成的國補損失全額將由門店承擔。

張山透露,為了完成上牌任務,大多數零跑汽車的經銷商被迫通過員工與親屬的名義虛假購車,上好牌照之後再折點價當二手車來銷售。

張山還向媒體提供了廠家文件以及工作群的聊天記錄等資料作為證據。

相關文件顯示,在2022年12月6日和12月19日,零跑汽銷曾經先後給華中區經銷商下發了兩份銷售政策通知。其中,《關於2022年12月T03和C11銷售政策調整的通知》強調,截至11月底T03和C01的庫存車輛,以及12月內新批售的同款車輛資源,門店務必要在12月內100%完成上牌。如果門店沒有100%完成,由此造成的國補損失由門店全額承擔。完不成任務的門店還可能拿不到達成交付目標和批售目標返利。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汽車對經銷商祭出這種極限施壓措施的背景,是政府為新能源汽車行業提供的政府補貼於2022年12月31日全面退出。很顯然,上述銷售政策旨在逼迫經銷商趕在政府補貼取消之前,把指定車款所有的庫存及12月新批售的車輛全部上牌,以此套取政府的相關補貼。

第一財經的報導稱,有多家零跑汽車經銷商證實了上述信息的真實性。並表示,該媒體的記者在去年底走訪車市時就已發現,有經銷商在售賣已上好牌照的零跑汽車。

零跑汽銷今年1月初通過在線文檔讓全國經銷商報備的統計表格也顯示,2022年12月零跑全國上牌牌數量為8400多輛,其中由經銷商自行上牌的車輛高達4916輛,超過了當月銷量的一半。

報導表示,為了刺激銷量,許多新能源汽車都會推出首任車主終身質保等豐富的權益,當車輛上牌再過戶時,這些權益會取消。因此,當消費者從零跑經銷商手中購買一台上好牌的車輛時,即便行駛里程是全新車狀態的幾十公里,但從交易的角度來說這已經是一台二手車,售價必須大打折扣。

張山披露,根據零跑汽車的商務政策,一台T03的利潤大約為4000元,而經銷商每賣掉一台上好牌的T03,損失的金額超過1萬元,C11車型的讓利幅度更在2萬元至3萬元不等。

報導表示,經銷商之所以願意虧損配合廠家以這種獨特的方式清理庫存車,除了前述披露的商務政策中要求經銷商承擔廠家國補損失風險的威逼外,廠家還傳出了零跑汽車全新產品即將更新的消息。許多零跑汽車的經銷商擔心新款車降價之後,老款車貶值更加嚴重,所以即使付出一些代價,也要以最快的速度將舊款車型清理掉,以免新款車型上市後自己的損失更大。

此前,山東濟南曾於4月10日率先報導說,零跑經銷商張某透露,零跑汽車2022年12月的8493輛汽車銷量中,有4916輛是虛假數據,廠家更脅迫經銷商掛牌在員工名下衝銷量,如果員工不配合掛牌,則直接將每輛車的國補金劃給汽車廠商。

零跑汽車隨後於4月11日發表了一份聲明,指稱張某的爆料「均為不實信息」,公司將按照條例規定對該經銷商進行處理,並擬對張某採取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責任。

然而,在零跑汽車發佈上述官方聲明後,張山再次發布視頻公開回應稱,自己所反映的內容全部屬實,如有必要可提供相關證據。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