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人民幣結算 俄央行:無法自由兌換有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近年來中共當局一直在國際貿易中努力推動以人民幣結算,巴西等有一些發展中國家對此有不同程度的附和。不過,俄羅斯央行日前發出的報告卻表示,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且缺乏對沖工具,向人民幣結算過渡「存在風險」。

中央社16日報導,俄羅斯央行研究和預測部4月10日曾發表一份關於「俄羅斯金融部門和金融工具審查」的報告,其中有三個方面的內容值得關注:其一,俄國央行警告,向人民幣結算過渡「存在風險」;其二,風險的主要原因是不能自由兌換、缺乏對沖工具;其三,俄羅斯今年以來一直在拋售人民幣,同時買進西方貨幣。

這份報告表示,在受到西方制裁的背景下,而人民幣在俄國對外貿易支付中所占比重正在上升,這表明越來越多出口商將合約結算轉換為中國貨幣。但是,這樣改變俄羅斯出口業者的結算結構以及調整外部交易對手的組成,「並不能消除貨幣風險」,還將「增大結算風險」。

報告稱,當前俄國的對外貿易中,合約通常是以美元和歐元計價的,但結算時轉換為以「友好國家」貨幣(指人民幣)進行結算,這種操作方式「共同增加了我們的貨幣風險」。

為此,俄央行明確鼓勵業者,若能夠保留「不友好貨幣」(指西方貨幣)的舊合約,就儘量保留,甚至還可以加強它們。

這份報告進一步分析稱,人民幣是不可自由兌換或有限兌換的,且具有波動性較高的特點,而與美元和歐元相比較,人民幣等「友好國家貨幣」的衍生品市場也不太發達,導致這些貨幣難以對沖的風險加大。

報告還提到,由於俄羅斯與一些「友好國家」之間的雙邊貿易額的不平衡,使得向盧布結算的過渡變得複雜化。這樣繼續下去,盧布與這些「相應貨幣」(人民幣等)的供需恐將失調。

此外,一些國家在支付進口貨物的款項時要求使用美元和歐元,這給進口商品的結算帶來了額外的困難,再加上很大一部分進口合約仍需使用美元或歐元結算,如果俄羅斯現在就向以人民幣結算過渡,將大大削弱俄羅斯獲取西方貨幣的能力。

針對俄國一邊拋售人民幣一邊買進西方貨幣的現狀,報告指出,通過出口取得人民幣,然後賣出人民幣獲得美元及歐元的交易鏈,可能導致進口成本增加,而且還可能存在二級制裁的問題,大大增加了支付風險。

中央社的報導稱,雖然今年2月及3月人民幣已取代美元成為俄羅斯交易量最大的外幣,但俄羅斯今年來也一直在拋售人民幣而買進美元、歐元。僅4月10日這一天,俄羅斯央行就出售了一批價值38億盧布的人民幣。俄羅斯財政部還計劃,在4月7日至5月5日期間,將拋售價值746億盧布的人民幣。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