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捷克卡車炮要來台灣嗎?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產自於捷克的達納自走炮。視頻中的火炮現代感十足,雖然是火炮,但是看起來像是輛坦克,超長的火炮讓人望而生畏,可以說是火力十足,威風八面。

達納自走炮

達納自走炮是卡車自行火炮

達納自走炮和我們平時提到的美國M-109,德國的PZH-2000都不一樣,它的火炮是裝載八輪大卡車的地盤上,而我們提到的其它火炮都是裝在履帶式底盤上的,所以它可以說是一門卡車炮。但是仔細一看,和其它卡車炮也不一樣。你看法國人的凱撒卡車炮,包括中國的PCL-181卡車炮,它都是非常簡單的,把牽引式火炮裝在卡車上,就完事兒了。所以這些火炮非常輕。法國人的凱撒重量只有17噸,而達納的重量達到30噸。所以嚴格意義上講,達納是一款卡車自行火炮。

你看它的外形,車頭壓得非常低,火炮炮口甚至可以放到車頭之上,看起來就和一輛輪式坦克一樣。這主要因為達納自走炮是一款誕生非常早的火炮,在70年代末期,捷克開始研製,1981年就進入了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陸軍服役,它是一款冷戰時期的火炮。

在冷戰後,各種輪式裝甲車輪式火炮出現,比如美國把火箭車搬到卡車地盤上,這就是海馬斯,比如美國開發了步兵戰車斯派克,烏克蘭自己的BTR4,台灣的雲豹,這些輪式裝甲車或者輪式火炮都是冷戰之後才出現的。冷戰時東西對峙,雙方拉開架勢,要在東歐大平原上來一場裝甲集團的對決,一決勝負。所以非常強調火炮和裝甲車輛的防護能力。

達納自走炮誕生之初,在當時一系列的履帶式火炮中獨樹一幟。捷克斯洛伐克當時開發達納,其實是為了替代蘇聯的2s3合金歡自走炮。合金歡自走炮在60年代末期開發,主要是為了對抗美國的M-109自行火炮。這就是為什麼合金歡自走炮非常強調自己的防護能力。

達納自走炮性能

達納的總重量達到29.25噸,美國M-109系列,它的重量也就不到30噸。所以達納雖然是輪式火炮,但它的重量和履帶式火炮其實不相上下。達納長11.16米,使用的武器是一款39倍徑的152毫米火炮,最大射程20公里。

達納自走炮有四人,車長、炮手、裝填手和駕駛員,整個炮塔由兩個棱錐台構成,有非常好的彈道防護。達納可發射榴彈、破甲彈和火箭增程彈等彈藥,最大射程可達28.23公里。用自動裝填機供彈時,射速可達5發/分鐘。達納還可換裝長身管火炮(7144毫米),將最大射程提升到32公里。

除了主火炮外,它還帶了一挺12.7毫米的機關鎗,這樣的火力配置,一看就不是把它當作普通火炮使用的,非常具有冷戰時期的風格。

達納自走炮,還是世界上第一款任意角裝填的自助卡車炮。就說在火炮的任何一個仰角,都可以進行填充彈藥。我們之前在介紹豹2坦克時提到過,在豹2A5之後的版本,需要定角裝填,主要是因為坦克空間的原因,在填裝炮彈的時候,炮管一定要恢復成一定的角度才能進行裝填作業。現在任意角裝填的自行火炮已經成為全世界自行火炮的標準了,只不過在80年代,達納自走炮在當時還是比較有特色的。

達納自走炮有實戰經驗

達納自走炮其實有不少實戰經驗,比如在俄羅斯入侵喬治亞戰爭中,喬治亞就引進了不少捷克的達納自走炮。俄羅斯入侵喬治亞僅僅持續六天,但是俄羅斯的中將,第58集團軍司令赫魯廖夫,在2008年8月9日,就被喬治亞的達納自走炮命中,受了重傷。這也側面印證了,捷克達納火炮的性能確實不錯。看起來,俄羅斯在前線陣亡高級將領的傳統,不是從這次烏克蘭戰爭就開始了,連打個喬治亞只用了六天,自己的中將指揮官都能被別人火炮命中,這一點,美國肯定是做不到的。

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之中,無論是捷克還是斯洛伐克都向烏克蘭提供了不少達納自走炮。我們也可以看到大量烏克蘭部隊在前線使用達納自走炮的視頻,火力十足,威風八面。

而在近日,捷克國會議長率領捷克代表團來訪台灣,來訪團還包括了不少捷克軍工企業的巨頭,其中就包括生產達納自走炮的EA公司,英文名稱叫做神劍陸軍。有很多觀眾朋友關心,台灣在取消了訂購美國M-109自走炮之後,能不能從捷克引進達納自走炮呢?

Dita自走炮

從軍事角度上來分析,達納自走炮並不適合於台灣。很簡單,達納自走炮使用的是152毫米口徑的火炮。我們知道在整個東歐和前蘇聯國家,它的火炮口徑和西歐國家不一樣。美國和北約火炮都是155毫米,蘇聯和華約是152毫米坦克炮,坦克炮美國、北約都是120毫米,蘇聯則是125毫米。火炮口徑不一樣,帶來的問題實在是太多了,後勤補給,產品製造,都會帶來諸多問題。

有朋友可能會問了,捷克加入北約這麼久了,難道沒有開發155毫米的版本嗎?有,捷克斯洛伐克在東歐劇變之後分家,變成捷克和斯洛伐克,捷克有上百輛的達納自走跑,斯洛伐克也有超過100輛的達納自走炮。斯洛伐克就在達納自走炮的基礎上研發了祖扎那自走跑,使用的就是北約標準的155毫米火炮,

捷克陸軍在轉變成155毫米的道路上非常慢,達納自走炮第一個改進版本叫做達納M1,它依然使用的是152毫米火炮。第二個改版本叫做M2,使用的依然是152毫米火炮。在2020年烏克蘭向捷克訂購的就是這個M2版本,它的每一門火炮單價在155萬歐元,非常便宜了。你像法國人的凱撒走炮,一門火炮單價就在5、6百萬歐元。幾乎買4門捷克的火炮,才能買一門法國人的火炮,所以烏克蘭當時選擇捷克的達納自走炮也就不奇怪了。

捷克人直到最近幾年才回過神來,開發155毫米的火炮,名字叫做Dita,使用的是一門155毫米M 45火炮。Dita自走炮配備捷克國產Tatra的8×8的軍規卡車底盤,身形尺寸長度13.02公尺、寬3.08公尺、高3.12公尺,重量29噸。它的整個操作人員只有兩人。它的炮塔是無人炮塔,完全自動填裝。這對於台灣來說有著不小的吸引力,台灣現在使用的老式的M110A2自走炮的操作兵員數是13人,這簡直是天壤之別。

從台灣的角度來說,炮兵部隊確實需要提升,目前台灣陸軍尚保有約225輛的M109自走炮中,其中M109 A5僅有28輛。還有70多輛M110,這批火炮是在80年代購買的,也有不少年頭了,台灣急需新的自走炮來提升自己的戰力。這麼看來,Dita自走炮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段視頻是由Dita自走炮開發商EA公司發布的,我們可以看到整個火炮自動化水平非常高,可以裝填48炮彈。在1分鐘內就能發射六枚炮彈,射程達到39公里駕駛艙那配備的是觸摸屏,信息化水平非常高。並且能夠快速撤離戰場,在發射火炮之後,60秒內這門火炮就可以轉移陣地,大大提高自己的生存性和隱蔽能力。

所以,各位台灣的朋友們,如果真的想和捷克的輕工業合作的話,達納自走炮已經成為歷史,要找就要找Dita自走炮。

輪式自行火炮莫拉納

除此之外呢,在2022年6月13日,歐洲國際防務展上,捷克的神劍陸軍公司又展示了另外一門輪式自行火炮,叫做莫拉納。它和我們剛才提到的迪卡應該使用的是相似的技術,也是採用的無人炮塔,車的底盤也是捷克的太拖拉公司,莫拉納配備一門155毫米/52榴彈炮,槍管上有一個炮口制退器,藥室符合現代北約標準,莫拉納火炮配備了自動裝彈機,彈容量40發。

另外有5枚炮彈和發射藥儲存在額外的彈藥艙中,可以由成員裝填到自動裝彈機上。在爆發射擊模式下,火炮的最大射速可達6發/分鐘;持續射擊模式下,最大射速減少到5發/分鐘。當使用改進的火箭增程彈時,最大射程可達41.5 km。

台灣和捷克合作前景展望

所有我們今天介紹這三款火炮,無論是達納,還是dita,還是莫拉那,都是由這家叫神劍陸軍的捷克公司生產開發的。其實對於台灣來說,達納因為口徑問題,並不適合台灣陸軍。而最新的兩款火炮,Dita在2019年才推出,莫拉那在2022年才推出,這兩款火炮捷克陸軍都沒有實際裝備。台灣如果要引進的話,要新開生產線,生產週期還不知道多久,合作前景有待觀察。

其實對於台灣來說最好的合作模式,是技術引進,在台灣設置生產線,這樣的話,就算火炮的生產週期久一點也沒有關係。台灣可以在引進生產線的基礎上吸收技術,發展自己的國防工業,再過個五年、十年,就可以在此基礎上開發出更多符合台灣陸軍需求的產品,我覺得這才是台灣和捷克國防工業合作的一個好的方向。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捷克就是一個工業大國。二戰之前捷克斯洛伐克位列全球前10,屬於世界次強,這樣的工業能力一直保持到冷戰甚至冷戰之後,作為一個人口只有10,000,000的小國家,捷克保有了不錯的科研實力和軍工產品,在很多方面確確實實值得台灣學習和借鑒。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