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重大洩密案嫌犯被捕 五角大樓提高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6日訊】過去幾週,社交媒體上不斷出現美國情報機構的軍事機密文件,被五角大樓稱為是近年來最具破壞力的洩密案件。目前已有一名21歲的嫌疑人被逮捕,一起來回顧這個事件。

路透社報導,被洩露的文件中有50多份被標為「機密」和「絕密」。

這些文件於3月初首次出現在不同社交媒體網站上,包括深受遊戲玩家歡迎的聊天服務平台Discord、網絡信息平台4Chan、通訊軟件Telegram(電報)和推特,但直到《紐約時報》4月7日首次報導後,才引起大量關注。

這些被洩露的機密文件內容廣泛,包括俄烏戰爭、印太地區軍事局勢、中國、中東和非洲等的情報。

美國國防部表示,此次洩露事件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風險。

白宮4月10日表示,總統拜登已經聽取了事件簡報,美國司法部已經展開刑事調查,以追查洩露源頭。

此次事件被視為2013年維基解密網站洩密事件以來,美國曝出最嚴重的安全漏洞。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托馬斯·里德:「這是迄今為止本世紀最具破壞性的情報洩露事件之一。」

事件發生後,美國也在第一時間與盟友進行了溝通,以重申美國對於確保敏感信息安全的重視和承諾。美國官員也在努力將這些機密材料從社交媒體平台上刪除。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過去幾天,美國官員已與相關的盟國和夥伴進行了高層級的聯繫。」

有美國官員指出,這些在網上看到的機密文件有可能被部分篡改過,目的是為了誤導調查人員確定其來源,或是為了傳播可能有損美國安全利益的虛假信息。

在此次洩密的文件中,有關俄烏戰爭的內容尤為詳細,顯示出美國對俄羅斯國防部和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滲透比以前了解的要深。不過部分內容來自機密線人,讓外界擔憂線人的安全。

這批文件中包含俄羅斯部隊移動能力的地圖,顯示美國已經能夠截獲俄羅斯的攻擊計劃,具體到俄羅斯軍隊計劃在烏克蘭境內攻擊哪座電廠、變電站以及鐵路和車輛橋梁,以及何時攻擊。

這些文件還為了解雙方的傷亡數字提供了窗口。根據其中一份文件,截至2月,俄羅斯軍隊遭受了189,500人至223,000人的傷亡,包括多達43,000名士兵陣亡。與此同時,烏克蘭有124,500人至131,000人的傷亡,其中多達17,500人陣亡。

五角大樓官員此前承認,很多是美國國防部的合法文件,但是發布的副本被修改過,例如烏軍死亡人數被誇大,而俄軍死亡人數被壓低。

此外,洩密文件還涉及對中國和其它國家的高度敏感分析,包括對中共帶來的廣泛風險的分析,以及北京有意願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和彈藥等致命性援助。

機密文件中還暗示美國可能監視韓國,向首爾施壓為烏克蘭提供武器。

不過韓國政府已經表示,這部分內容不實,不會影響美韓同盟。

烏克蘭方面也表示有些被曝光的機密文件並不真實。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我仔細審查了公開出的信息,有很多與現實不符。」

白宮表示,目前仍在調查洩密事件在盟國中造成的影響,並敦促社交媒體封堵有損國家安全的信息傳播。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我們將繼續與我們傑出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合作,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保護美國的安全。」

4月13日,洩密事件有了重大突破,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宣布,聯邦特工逮捕了洩密事件的嫌疑人。

加蘭德:「今天,司法部逮捕了傑克·道格拉斯·特謝拉,罪名是涉嫌未經授權刪除、保留和傳輸國防機密信息。」

傑克·道格拉斯·特謝拉今年21歲,是馬薩諸塞州空軍國民警衛隊雇員,13日下午被聯邦調查局(FBI)特工逮捕。

加蘭德在講話中稱,特工將21歲的特謝拉拘留,過程沒有意外。

美國總統拜登在13日表示,他對洩密案並不擔心。

美國總統拜登:「我並不擔心這起洩密,我擔心的是發生洩密的本身。但據我所知,目前(洩露的內容)不會帶來嚴重後果。」

洩密案後,五角大樓已經提高警惕,加大限制能獲取其機密情報的人員名單。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