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多國肩並肩軍演 美中情局長:團結遏制中共犯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6日訊】中共對台海的威脅日益加劇,13日,美國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成員何文到訪台灣,會晤蔡英文,希望了解以及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11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表示,俄烏戰事降低了中共武力攻打台灣的信心,中共面臨著內憂外患、危機四伏。

13日,美國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成員何文訪問台灣,並會晤總統蔡英文。

美國聯邦參議員何文:「我們希望台海和平穩定,我們非常關切中共在台灣海峽的侵略行動。因此我們需要共同努力,首先要確保我們提供價值195億美元的軍事裝備,台灣已經訂購並為這些裝備支付費用。」

何文表示,這次訪台是為了探討美台如何共同強化台灣的國防。總統蔡英文也表示,相信何文未來會繼續支持台美間的經貿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從8日開始到10日,中共舉行為期三天的環台軍演,10日從凌晨到上午10點,中華民國國軍偵獲中共軍機59架次,中共軍艦11艘次。

海巡署公關科長黃琮博:「本會海巡署將持續運用雷達、線上部署之巡航艦艇,維持二對一模式嚴密監控共艦動態。」

8日下午,中共太原艦和中華民國海軍、海巡署對峙的畫面曝光!海軍近距離監控,並適時廣播警告,阻卻共艦侵入台灣24里限制水域。

立法委員王定宇:「中共長期一直希望把台灣海峽變成所謂的內海,這不僅違反事實,也違反國際相關規範。」

針對共軍行徑,中華民國國軍持續監控,5月國軍將擴大在「紅色沙灘」,進行戰備體檢。

同一天,美國與菲律賓開始舉行「肩並肩」軍演,這是兩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雙方一共出動17,600名軍人,數量將近是去年的兩倍。澳洲、日本也都派員參加,演習時間長達17天,一直到4月28日才結束。

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森蒂諾:「隨著合作和夥伴關係不斷茁壯,我們不僅擴大及提升了我們的軍隊,在共同防禦、人道援助和應對災難應的互操作性,同樣重要的是,明確地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美國駐菲律賓代辦瓦里亞瓦:「今年的『肩並肩』軍演將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這標示了我們同盟的成長,以及它如何繼續發展以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

菲律賓近日開放了四座新的軍事基地,提供給美軍使用。演習的重點包括海上和沿岸的防禦,同時首次在海上進行實彈演習,針對中共的意味濃厚。

11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表示,烏俄戰事降低了習近平武力攻打台灣的信心。

伯恩斯:「至少今天我們的評估是,習近平和中共軍方領導層懷疑他們能否以可接受的代價成功入侵台灣。我認為,由於習近平觀察到了普京在烏克蘭的經歷,我認為他也對此感到更清醒。這可能至少加深了一些疑慮。加深了疑慮,但不一定削弱了他控制台灣的長期決心。」

伯恩斯指出,中共震驚於西方團結挺烏克蘭的程度。中共是美國強大的競爭對手,但並不是巨人,它面臨內憂外患、危機四伏。

日媒《日經亞洲》近日報導,大約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將在5月初組團來台,由美國太平洋陸戰隊退役中將魯德率領,將洽談聯合生產武器事宜,尤其優先聚焦在無人機與彈藥方面。

王定宇:「對台灣以合理的價位取得先進的武器自我保衛,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發展。第二個這一團來也提出希望跟台灣合作,不管在無人機、水面上、水面下相關的先進武器來進行合作生產,這對台灣的經濟、工業、軍工業技術的提升,都有很大的機會。」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對日媒表示,此團訪台,除了要與台灣國防工業代表會晤,也希望拜訪蔡英文總統,促進與台灣的國防工業合作。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