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等中企被烏克蘭列入「戰爭資助者」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5日訊】中國科技公司小米等三家中企,日前被烏克蘭官方列入了「國際戰爭資助者黑名單。烏國官方聲明直指小米「正在資助恐怖主義國家的軍事侵略」,必須為其行為承擔後果。小米公司隨後發聲明表示強烈反對。

當地時間4月13日,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NAZK)公布了 「國際戰爭資助者」名單,這份名單中共羅列了22家涉及間接資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企業,中國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建築集團和上海司南衛星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據烏克蘭媒體《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的報導,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在4月13日發表的新聞稿中表示,在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小米公司不僅繼續在俄羅斯境內運營,而且其手機在俄羅斯銷量大漲,在「那個恐怖主義國家」成為了智能手機銷量的領軍者。近期小米在俄羅斯的分公司還在積極招聘,宣布啟動最新旗艦手機的銷售。

NAZK的新聞稿寫道,「在俄羅斯人轟炸和平的烏克蘭城市的同時,小米得以將2022年第三季度對俄羅斯聯邦的交付量比上一季度增加了39%。」

新聞稿指出,當小米公司在俄國的業務增長的同時,該公司向俄羅斯政府的納稅額也暴漲,那些資金則被俄國政府用於支持其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聲明寫道,「這些稅款會被用於支持俄羅斯的軍隊,而後者正在殺戮烏克蘭人。」

在新聞稿的末尾,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指控小米公司「正在資助一個恐怖主義國家的軍事侵略,必須為其行為在聲譽和法律上承擔後果」。

4月14日小米集團發表聲明,對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的做法表示「強烈反對」,並強調該公司「希望世界和平,從不支持戰爭」。

根據NAZK的定義,「國際戰爭資助者」指的是不顧俄羅斯侵略行徑或者相關國際制裁令,仍舊繼續與俄羅斯合作的外國企業,其中「為俄羅斯預算提供資金、從而資助恐怖主義的企業」被列為優先制裁對象。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