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科羅拉多河 美政府難尋萬全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5日訊】美國西南部的主要河流科羅拉多河正面臨乾涸危機,聯邦政府正在著手計劃拯救科羅拉多河,但要想出一個萬全的方案並不容易。帶您了解詳情:

靜謐的水面,乾枯的野草,科羅拉多河上的水庫,全然沒有了過去波瀾壯闊的模樣。

長達20多年的乾旱和過度使用,讓這條全長2330公里,以壯闊峽谷、澎拜激流聞名的大河,面臨著生存危機。

美國內政部副部長湯米·博德羅:「我們不能再推遲行動了,我們要找到解決方案以及相關的人力,來為4,000萬美國人的福祉,管理好這個生態系統。」

科羅拉多河不僅是美國最重要的淡水來源之一,河上衆多的發電廠,還照亮了整個西南地區,是當之無愧的母親河。

怎樣保障科羅拉多河不乾?包括內政部在內,不少人認爲需要改變目前的用水方式。

內政部的第一方案,是在2024年起減少200萬英畝-英尺的用水量,同時優先保證加州農業產區以及原住民部落的用水。但這一方案對很多大城市是不堪設想的,包括拉斯維加斯、洛杉磯、鳳凰城等。其中拉斯維加斯90%的用水都來自科羅拉多河。

内政部第二方案是限制所有用戶用水。而這一方案勢必將引來曠日持久的法律紛爭。

第三方案是什麽都不做。但這樣一旦河乾了,流域內四千萬美國人的生計就全斷了。

美國墾務局局長卡米爾·圖頓:「我們可以預見水位會繼續下降,威脅整個系統的運轉,以及四千萬人的供水。」

過去的這個冬天雨雪較多,但未能緩解地區的旱情。

亞利桑那州距離鳳凰城一小時車程的里奧弗德,曾因科羅拉多河的灌溉,美如世外桃源,如今四處乾涸,居民擔憂自己的未來。

亞利桑那州里奧弗德居民卡倫·納比蒂:「人們應該醒過來。人們現在就得節約用水,否則就太晚了。」

而對於亞利桑那州的農民來說,乾旱已將他們的生計推到了絕境。

亞利桑那州農民維爾:「沒有什麼能像科羅拉多河那樣孕育穀物,在地球上沒有第二條科羅拉多河。所以是的,我很擔心,再過50年,除非我們找出解決方案,否則這裡的農業將不復存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