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家銀行索回員工績效工資 總額數以億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4日訊】中共要求金融機構建立所謂「績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2022年,僅僅幾家銀行扣回的員工績效總額就超過一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陸媒報導,招商銀行日前首次在年報中披露,2022年度全行2,876名員工被追索扣回績效薪酬總金額5,824萬元,相當於人均退薪2.03萬元。

此外,渤海銀行也追索扣回370人績效薪酬,共計1,760萬元。

中信銀行也在2022年年報中披露,公司監事會提名委員會在報告期內,聽取績效薪酬追索扣回管理辦法的匯報。

中共監管機構在2023年3月披露,山西5家城商行合併重組期間,對61名高管和關鍵崗位人員追索扣回績效薪酬3,359萬元。

所謂「績效薪酬追索扣回」,是指扣回「違規發放」的績效薪酬,以及對出現違規違紀、履職不力等情形的員工進行問責,扣回其相應的績效薪酬。

2021年,中共銀保監會辦公廳下發《關於建立完善銀行保險機構績效薪酬追索扣回機制的指導意見》,要求銀行業、保險業建立相關制度。

該《指導意見》規定了何種情況下向銀行保險機構高管及關鍵崗位人員追索薪酬,並規定離職人員和退休人員同樣適用績效薪酬追索扣回機制。對於高級管理人員和關鍵崗位人員拒不配合追索扣回績效薪酬的,銀行保險機構可以採取警告、調整工作崗位、司法訴訟等措施,並將相關情況報告銀保監會或其派出機構。

2023年3月,中共監管機構宣稱,95%以上的機構已制定並實施績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並稱相關制度「為追究違規高管責任、挽回資產損失發揮重要作用」云云。

除了金融監管機構,中共財政部也在2022年8月下發通知,要求國有金融企業建立績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

近年來,中國銀行業、證券行業屢傳大幅降薪的消息。這些中國「最賺錢行業」降低薪酬,被指中國經濟衰退的表現。

在此之前,中國多個省份傳出消息,顯示大批公務員和教師被追回早年發放的部分獎金和績效,連經濟相對發達的廣東、上海也不例外。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