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法斯特協議25周年 拜登訪北愛推和平進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3日訊】正在愛爾蘭島出訪的美國總統拜登,週三(4月12日)會晤了英國首相蘇納克。在北愛爾蘭和平協議簽署25周年之際,拜登呼籲北愛領導人儘快恢復權力分享政府。

週三,拜登在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會晤了英國首相蘇納克,作為紀念《貝爾法斯特協議》簽署25周年的一部分。

兩人的會談涉及在北愛爾蘭的投資、經濟安全以及一系列外交政策問題。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們特別談到了北愛爾蘭所蘊藏的難以置信的經濟機會。」

當天,拜登還在阿爾斯特大學發表重要演講,敦促北愛爾蘭領導人盡快恢復權力分享政府。

美國總統拜登:「一個有效的權力下放政府反映了北愛爾蘭人(的民意)並對他們負責。一個努力尋找共同解決難題之法的政府,會在該地區帶來更大的機會。」

所謂權力分享,是指主張獨立的共和派與親英國的聯合派在北愛組成共治政府,是《貝爾法斯特協議》的關鍵部分。而由於英國脫歐後的貿易爭端,北愛爾蘭權力分享政府已經一年多無法正常運作。

拜登還強調了歐盟和英國今年3月簽署的《溫莎框架》協議的重要性。該協議旨在減少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與英國其它地區之間的貿易壁壘。

拜登:「溫莎框架協議應對的是英國脫歐的現實問題,是確保來之不易的和平與《貝爾法斯特協議》取得進展的重要一步。」

週三晚些時候,拜登又前往愛爾蘭共和國 訪問。週四,他將在愛爾蘭議會發表演說,並訪問其先祖的故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