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軍空襲村落至少50人喪生 目擊者:孩子屍體被炸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2日訊】緬甸執政軍政府近日對實皆省(Sagaing region)偏遠的甘布魯鎮(Kanbalu)發動空襲,據報造成數十人喪生,罹難者包括正在表演舞蹈的學童。聯合國和西方強國相繼予以譴責,呼籲將指使者繩之以法。

中央社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緬甸語版、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Al Jazeera English)和法新社聯繫的一名目擊者都說,這起空襲事件至少有50人死亡和數十人受傷。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目擊者表示,大多數傷者和死者是婦女和兒童。他們說很難說有多少人死亡,因為屍體被炸彈和機關槍的火力嚴重毀壞,至少有53人的屍體被收集起來。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人說,「我看到四到六個孩子的屍體被炸飛了大約100英尺。」「我看到屍體被撕開並燒毀。」

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說,「街道上到處都是手指大小的身體部位。」並補充說,「不踩到它們幾乎無法走路。」

軍政府11日晚證實執行空襲行動,但未說明有多少人喪生。(點擊觀看相關視頻)從傳出的拍攝畫面,可以看到躺在地上的身軀。

軍方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說,11日上午8時許在百其吉村(Pazi Gyi)有一場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ce Force)辦公室啟用儀式,「我們空襲了那個地方」。人民防衛部隊是指緬甸民選政府於2021年軍事政變被推翻後,紛紛在全國各地出現的反軍政府武裝團體。

紹敏通又說,一些死者是身著制服的反政變武裝分子,但「可能也有一些穿便服的人」。他接著將一些人的死因歸咎於人民防衛部隊埋設的地雷。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12日表示,這起致命空襲讓他「震驚不已」,罹難者包括正在表演舞蹈的學童;聯合國呼籲將指使者繩之以法。

聯合國表示,有數名平民喪生;圖克指責緬甸軍方再次無視「明確的法律責任······在敵對行動中須保護平民」。

美國政府對這次空襲「深表關切」,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在聲明中說,這些暴力攻擊進一步凸顯緬甸政權漠視人命及其在政變後對國內嚴峻的政治和人道危機所該負的責任。

德國外交部推文說,德方強烈譴責這次空襲,期望緬甸政權立即終止對人民的暴力。

根據當地監察組織資料,緬甸發生政變後,軍方鎮壓異議人士的行動已導致超過3100人死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