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拜登訪北愛 紀念和平協議25周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2日訊】當地時間週二(4月11日)晚上,拜登抵達北愛爾蘭進行訪問,紀念《貝爾法斯特協議》簽署25周年。

拜登於週二晚上抵達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他也是10年來首位訪問北愛爾蘭的美國總統

拜登此行,是為了紀念《貝爾法斯特協議》(也稱耶穌受難日協議)簽署25周年。

1998年,在美國斡旋下,英國、愛爾蘭及北愛爾蘭簽署了這項和平協議,基本結束北愛長達30年的流血衝突。

拜登此行,將重申美國對於《貝爾法斯特協議》的支持。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政治社會學教授Katy Hayward:「美國總統視自己為《貝爾法斯特協議》的保證人。他們很想看到英國與愛爾蘭擁有一個良好緊密的關係。」

但《貝爾法斯特協議》未能根除北愛各大勢力的矛盾和對立,尤其在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的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

今年3月,英國與歐盟簽署了「溫莎框架」協議,最大限度減少英國脫歐帶來的變數,以延續《貝爾法斯特協議》帶來的和平穩定。

週三(12日),拜登將與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會晤,之後前往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會晤愛爾蘭總統希金斯。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他(拜登)還將對愛爾蘭國會發表演講,涉及美愛合作,以促進民主、和平、安全與繁榮,以及美國與愛爾蘭共享的豐富歷史淵源。」

除了正式訪問,拜登此行也頗具個人色彩,作為愛爾蘭移民的後代,他還將走訪他在愛爾蘭的祖籍地勞斯郡( County Louth) 。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