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瓜農刺死城管案 律師做無罪辯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近日,歷經近5年的蘭州瓜農刺死城管案,近日一審開庭辯護律師以「正當防衛」替瓜農做無罪辯護,目前,此案尚未宣判,引發社會關注。

據大陸媒體澎湃新聞報導,時隔4年7個月之後,「蘭州瓜農刺死城管案」4月7日在蘭州中院一審開庭審理。該案發生於2018年7月18日,瓜農王愛文和弟弟王愛武與城管發生肢體衝突,導致城管1死2傷,兄弟倆被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刑拘,王愛武因患有精神分裂症,無受審能力,法院裁定中止審理。

當天庭審持續11個小時,辯護律師以正當防衛為由,替王愛文做無罪辯護。新唐人記者11日多次撥打兄弟倆的母親田永霞的電話,尋問案情進展,但電話都未撥通。

關注此案的大陸維權人士普遍認同律師的辯護,並質疑城管隱瞞證據,剪掉執法記錄儀中城管毆打被告的一段錄像。而且在事發前一天,王家父子三人擺攤被城管找麻煩奪秤,第二天換地方賣瓜,城管又來報復性執法,最終釀成命案。

大陸維權人士胡先生:「我自己認為是無罪,他們就是賣點西瓜嘛,又不是賣的雷管炸藥,人家已經走了,城管是去找到他們,這個就過分了嘛,執法人員你也要守法嘛,依法行政嘛。」

大陸維權人士披露,中國各地經常發生城管和商販的衝突事件,原因在於城管選擇性的收費和驅趕。

大陸維權人士姜先生:「這個體制腐敗,社會不可能公平,亂套了,小販和城管關係好,上供(送禮)或者上層有關係,他就不趕你,不說你違規,你要是說不認識,又不上點供,生意就很難做。」

大陸維權人士表示,上個月中共二十大開會時,有些人大代表提出取消城管,獲得廣大民眾認同,因為中國各地常見城管暴力執法,欺壓底層百姓。

大陸維權人士胡先生:「不要城管一樣可以,因為你有派出所嘛,有交警嘛,如果你占道經營嘛,交警回來招呼嘛,你城管完全是個多餘的,說實話,大家都是為了求生存,賣點小菜或者買點什麼,應該可以放開嘛,真正條件好,誰會去擺攤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