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親共議題持續發酵 全球議員連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結束訪華行程後,聲稱歐洲不應在台灣議題上被捲入美中衝突,並且避免淪為美國的附庸。此番言論隨即引發國際輿論譴責,全球議員連署聲明馬克龍不代表歐洲。

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結束訪華後,在回國的專機上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並強調歐洲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附庸。

對此,來自全球15個國家的30多位重量級國會議員,4月10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馬克龍的上述言論不代表歐洲,台灣人民的聲音必須得到尊重。

這些國會議員來自「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他們在聲明中指出,IPAC成員對於馬克龍的發言感到非常失望,並且譴責馬克龍「判斷失當的言論不僅無視台灣在全球經濟中的關鍵地位,更傷害了國際社會維持台海和平數十年來的努力」。

聲明強調,馬克龍的發言與全歐洲,乃至全球國會議員的感受都「嚴重脫節」。IPAC的30多位成員「因堅定信念而團結,深信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都必須被抵抗,且台灣人民民主的聲音必須被尊重」。

聲明中還說,IPAC成員將「儘一切可能確保北京對台灣的挑釁立場,會從國際社會收到它應得的敵對回應」。

參加聯署的議員包括法國、瑞典、立陶宛、德國、日本、澳洲、烏克蘭以及歐洲議會的對中關係代表等,來自15個國家的重量級議員。

(推特截圖)

另外,德國聯邦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諾伯特·羅特根(Norbert Roettgen)在一條推文中說,馬克龍已經設法把他的中國之行變成了一場有利於習近平的「公關政變」(PR coup)和一場歐洲的「外交政策災難」。他補充說,這位法國總統「在歐洲越來越孤立自己」。

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4月9日在推特上發表視頻,指出了馬克龍令人不安的言論。

盧比奧質問,「馬克龍是代表整個歐洲說話嗎?馬克龍現在是歐洲的最高領導人嗎?他現在是歐洲最有權勢的領導人嗎?」

「如果是的話,那麼我們就需要做出一些改變。首先:歐洲,特別是法國,70年來一直嚴重依賴美國來加強自身防禦。」盧比奧說。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4月10日譴責馬克龍訪華是一次「災難性」訪問。

他在推特上說,博雷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應集中向北京傳遞四個信息,即「我們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特別是使用武力;我們警告(北京),歐盟反對中方進一步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我們將加強去風險化的經濟手段,以減少對中國的片面依賴;人權不能出售,我們將繼續在雙邊和多邊接觸上揭露中共的人權暴行」。

馬克龍此次北京之行,獲得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高規格接待,4月6日下午,習在北京接待了馬克龍,4月7日馬克龍抵達廣東時,習近平又罕見的從北京南下,與馬克龍在廣州舉行非正式會晤。與此同時,馬克龍還收到了北京的大額訂單。

據中共新華社消息,4月6日,中法元首共同見證簽署多項雙邊合作文件。其中,法國飛機製造商空中客車公司當日宣布,與中國簽署了160架飛機的批量採購協議,總價值約200億美元。

資深出版人顏純鉤發表評論說,「這次馬克龍訪華,只是一種戲碼,法國得到經濟甜頭,而習近平也沒法扭轉國際社會的敵對趨勢,只是空歡喜。」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