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斷赴台留學 分析:中共恐懼自由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1日訊】週一,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今年台灣高校將不會有大陸新生入學。近年來,中共阻斷中國學生留學台灣,同時引入台灣學生的不對等政策,引起台灣方面的關注。

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因中共當局禁止大陸學生赴台灣學習,今年台灣高校將不會有大陸的新生入學。此前,中共國台辦宣稱,台灣高中生可憑「學測」成績報考大陸的高校,進一步放寬台灣學生赴大陸留學門檻。有學者指出,這突顯兩岸政治制度的根本差異。

旅美雕塑家陳維明:「中國的學生如果到台灣去,就會接受西方文化的自由、民主、人權的教育,它(中共)不希望中國的大陸出現這種意識形態的。」

旅美雕塑家陳維明週一表示,中共極力向台灣滲透共產專制思想,這很不公平。

陳維明:「它希望台灣那些學生能接受中共的教育,(台灣學生)不需要考試,就可以進入(大陸)北大和清華,可以優越於大陸奮鬥多少年的那些學子,這非常地不公平。」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曾建元週日表示,中共害怕台灣的自由民主風氣傳播到大陸。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曾建元:「中共中斷了兩岸的學術交流協議,並不是台灣的校園在宣傳台獨,而是因為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各種的言論都可以在校園裡面,或者在社會上,大家公開談論,哪一樣的主張可以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台灣人民他可以透過自由意志來做一個判斷,來做選擇。中共害怕大陸人民到台灣來,把自由的思想帶回中國大陸去。」

曾建元認為,中共中斷兩岸學術交流,突顯兩岸政治制度的差異。他希望台灣學生如果去大陸,就把自由信息帶過去。

曾建元:「中國大陸到台灣的學生的名額或者是人選,其實都有黨國操縱或者是指派這樣的影子,但台灣的學生到中國大陸,我們台灣的政府管不著,人民他有這份自由。如果大陸學生不來,那就台灣的學生過去嘛,把外面自由世界的這些信息,直接帶到中國大陸的優秀的青年的學子他們的生活圈和學習圈,我覺得這也可以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