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瓜農刺死城管案歷時5年開庭 辯方:正當防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近日,歷經近5年的蘭州瓜農刺死城管案一審開庭,辯方律師申辯被告無罪,系正當防衛。而城管一方可能隱瞞證據,剪掉了執法記錄儀中城管毆打被告的一段錄像。

綜合大陸媒體「澎湃新聞」、微信號「北青深一度」報導,4月7日上午9時,「瓜農刺死城管」案一審在蘭州市中級法院公開開庭。被告人王愛武被鑑定患有精神分裂,目前處於發病期,已經封案。

庭審持續11個小時,控辯雙方的辯論焦點是王愛文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以及城管李富文等人7月17日、18日的行為是否屬於合法。

控方指控被告人王愛文構成故意殺人罪,辯護律師認為,「被告人行為屬於正當防衛,不構成犯罪。」

辯護律師提出,首先是城管打人在先,並且城管打人的時候關閉了執法記錄儀。律師認為,視頻關閉五分鐘時間,與城管15人毆打父子三個人,城管發現王愛武拿刀跑開的時間比較吻合。

城管隊員攜帶的執法記錄儀拍攝了兩段視頻。第一段視頻顯示的打開時間是11點29分左右,關閉的時間是11點30分10秒,視頻顯示,地上有破碎的西瓜,城管隊員在收繳磅秤,同時,另有一名城管隊員對王愛文進行推搡、用手攻擊猛推其下巴,並用肘擊打他的脖子。接著,李富文也對王愛文進行了攻擊。隨著幾人陷入推搡,更多城管隊員圍了上去,場面陷入混亂。期間,有城管踢了王愛武。這段視頻持續了37秒,隨後執法記錄儀被關掉。

再次打開記錄儀是11點35分,這段視頻超過二十分鐘,記錄了事發後部分城管隊員在北面灘二村大門外的情況,幾人談到了剛剛事發時拍下的視頻,過程中有人說「可以裁」,「我這個視頻主要是我們打人著呢」,「我看我們動手了,把執法記錄儀關了」,「五分鐘的發不成」,「先不要提供視頻,回去看一下」,隨後又討論了幾人的傷情。

持該執法記錄儀的城管在筆錄中說,衝突開始後,他按另一位隊員的要求關掉了執法記錄儀。

現場也有圍觀群眾拍的視頻,辯護律師通過視頻確認王愛文被城管隊員毆打,臉被打的青一塊紫一塊血跡斑斑,被制服在地。

控方稱,在打鬥過程中,王愛文沒有制止弟弟王愛武的暴力行為,有共同故意殺人的用意,其行為構成了故意殺人罪。

律師辯稱,王愛文、王愛武都是在被城管毆打後有所反抗,王愛文無法預見弟弟王愛武的行為,也無法控制,因此王愛文無需為王愛武的防衛過當而承擔責任。王愛文被打了有激憤反應,拿易碎板子拍了一下已經躺在地上的城管,並不是導致人死亡的原因,因此主觀上無故意殺人,不構成犯罪。

對於第二點,辯護律師認為,2018年7月17發生的爭執是因為王家父子占道經營,王家父子三人在中廣宜景灣尚城小區門口與城管發生爭執,城管直接奪秤,王愛文想把秤奪回,雙方陷入僵持。奪秤過程中,圍觀居民紛紛指責城管,王愛武伸手打了一名城管的頭部;有人報警。20多分鐘後,警察趕到,經調解,城管和王家父子都離開。

第二天,即2018年7月18日,發生血案的地點是在北面灘二村,城管的行為不合法,多位小區居民表示,北面灘二村小區長期有幾家賣瓜的,小區物業也允許;小區歸物業管,城管從來沒有來小區內管過占道經營。王家的家屬及眾多當地居民認為,城管當日並非前來執法,而是「報復」。

案件沒有當庭宣判。

在大陸微博,網友大多數的支持被告人無罪觀點。「無罪」,「正當防衛」,「支持律師」。

還有網友說,「15人圍毆父子三人,釀慘禍。若能不暴力執法,會不會結果就不一樣了?唉,百姓求一存活真累」,「一種職業被所有人討厭,是有原因的。」

網易網友評論說,「非要把自食其力的人逼來犯罪」。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