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財報季聚焦市場信心 台金管會緊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4月份第二週即將登場的美國企業超級財報季,將由指標金融業巨頭公布數據。台灣金管會表示,會予以密切關注。

每年1、4、7、10月,第二週登場的美股財報週,將由指標金融巨頭,富國銀行、摩根大通、花旗銀行13日起率先開跑,18日高盛、美國銀行和紐約梅隆銀行、19日摩根士丹利和美國合眾銀行,紛紛揭露財報。不過矽谷銀行、第一共和銀行暴雷事件,市場疑慮並未消除。外界將進一步審視,美國金融業存款規模、資產流動與壞帳準備金。

中華民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報表現是不是好,我想我們在等待它發布的時候,看市場的反應,我們都是監理機關,我們都會注意國際,整個金融情勢的發展,密切注意,也注意國內金融市場的穩定。」」

聯準會(Fed)去年快速升息,債券價格崩跌,導致的「副作用」逐漸衝擊金融業獲利,不過華爾街投行,已經釋出看壞信號,悲觀看待美國企業上季獲利表現。

彭博資料統計,4月底前將有超過5成的標普500企業將公布財報,FactSet最新統計,市場分析師預期,標普500企業首季獲利,將比去年同期下滑6.8%,可能創下2020年第2季以來最大減幅。

高盛日前預期,美國企業上季獲利將出現疫情以來最大下滑幅度,多數產業恐萎縮超過2%,僅能源、工業和非必須消費品三大行業有望成長。

黃天牧:「去年(台灣)的上市櫃公司的營收是5.09兆(新台幣)應該是歷年來的次高,而且大概有51%的上市公司,跟60%的上櫃公司的獲利,去年都比前年要高所以表示台股的整個的,尤其去年這一年的獲利,基本面還是還不錯的。」

美國科技業財報也將陸續揭曉,特斯拉20日率先公布,德儀、Alphabet(谷歌母公司)、微軟、Meta、高通、蘋果、英特爾、亞馬遜等科技巨擘一一登場,企業庫存調整與獲利下修情況,成為指標,也與台廠營運息息相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