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事件》影評:邪惡的壓力 無法阻擋英雄義舉

文/蔡宜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中共政權多年來不斷對法輪功進行抹黑、造謠,許多法輪功學員也以不同形式奮力揭穿中共謊言,二十多年前在中國長春發生的電視插播,便是頗具代表性的事件之一。加拿大紀錄片《長春事件》(Eternal Spring)便將此事搬上大螢幕,透過出色的藝術水準,讓該義舉得到頗具張力的詮釋。

故事背景為,中國共產黨自1999年7月20日起開始全面迫害法輪功學員、打壓法輪功信仰,多年來中共官媒也一直對法輪功進行各類污衊、抹黑。為了揭穿中共的惡意造謠,2002年時,中國長春有一群法輪功學員通力合作,成功在某天晚上的熱門新聞時段插播法輪功的真相訊息。但這項義舉也讓他們被中共盯上,許多人不幸遭綁架,邪惡政權的迫害也使他們的命運受到嚴重衝擊。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長春事件》是一部以紀錄片形式創作的電影,在敘事層面上同時運用2D手繪動畫與真人訪談、實景拍攝等不同手法,能以較多元的形式呈現真實故事,在呈現資訊的當下,敘事手法的選用均稱得上恰到好處,能使觀眾更容易融入故事。同時,電影也適時安插一些本片的實際製作過程,包含繪圖、實體模型製作、電腦軟體的運用等面向,讓觀眾初步理解製片團隊背後的用心,展現劇情安排上的特色。

動畫戲碼 在藝術上展現出色水準

有關動畫戲碼的部分,《長春事件》能有力展現藝術層面的出色質感,諸多畫面均能以較寫實的形式,合理呈現中國長春市的環境,片中位居要角的諸位法輪功學員,臉部特徵均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還原,中共惡警的形象描繪,亦能體現反派形象。就畫風而言,能儘可能地真實還原各類人事物,締造不亞於觀賞真人電影的感受,讓本片在藝術層面展現出色水準。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為本片的動畫情節作畫的,是綽號「大雄」的中國知名漫畫家郭競雄,電影也以相當分量的篇幅闡述其個人背景,不論是個人訪談還是以畫面呈現故事的橋段,均能有效突顯其從小熱愛繪畫,在藝術上展現天賦的面向;有關其對連環畫的愛好,亦能適時彰顯諸多傳統美德的重要性,為電影增添含金量。就角色塑造而言,足以確保個人形象不會流於單薄,且能引人共鳴。

法輪功的信仰,是本片的核心要素,《長春事件》在前半段便能以簡潔有力的方式,有效體現法輪功幫助人們提升道德、改善身體健康的良善作用;諸多中國法輪功學員集體煉功的實景片段,亦能合理展現法輪功當年在中國的盛況。相關戲碼的詮釋,能有力營造良善信仰的美好氛圍,並有力突顯中共蠻橫迫害的無理性質,為電影黑白分明的調性打下堅實基礎。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諸位要角的經歷 得到良好刻劃

在具體闡述長春插播事件之前,本片也能對該事件的要角給予合理刻劃,並展現不同特色。部分角色的戲碼,能有效彰顯法輪功學員在傳遞真相上的用心,確保生活中的常見事物能成為揭穿中共謊言的絕佳來源,並透過真相與謊言的博弈,營造戲劇張力。部分學員的經歷,則能突顯法輪功信仰在教人向善上的出色效果,能使信仰的良善價值得到更深入的詮釋。

部分要角的塑造,則能聚焦在其曾不幸遭關押在中共勞教所的經歷,該名法輪功學員雖身處逆境,但言談舉止稱得上堅毅不拔,盡顯拒絕向邪惡屈服的勇氣;往後其離開勞教所的經歷,在場面塑造而言,足以營造宛如獲得神助的氛圍。就角色刻劃而言,能有效彰顯勇於對抗邪惡的俠義形象,並透過傳奇經歷創造震撼效果。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電視插播任務 得到飽滿刻劃

對於插播事件的塑造,《長春事件》也能展現不同的面向,能適時透過演員訪談的面向,讓法輪功學員在事前的糾結得到合理詮釋。過程中能讓人明白,顧慮的原因絕非懼怕中共的報復,而是基於是否有道德爭議、是否能達到良好效果的考量。就劇情塑造而言,足以確保心理層面的猶豫,不會使勇於傳遞真相的光輝受到影響,讓故事理念始終保持正面色彩。

插播行動的內容,在籌備階段便能保證足夠觀賞性,部分戲碼能體現,許多法輪功學員均發揚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價值,為該行動做出合理貢獻,彰顯團隊合作的良好氛圍。部分情節則讓較有難度、需花功夫學習的面向,得到扎實詮釋,並為電影增添視覺上的新特色與看點。部分橋段則能讓人對計畫輪廓與需留意的事項,得以具有基本概念,即便是缺乏相關知識的觀眾,亦不會感到一頭霧水,在敘事上做到平易近人,展現通俗性。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在許多虛構故事中,主角的重大任務都會面臨波折與考驗,而取材自真人真事的《長春事件》,不幸也面臨此類情況,一位法輪功學員的命運走向,便成為任務過程的變數。電影對該事件的塑造,除了體現中共惡警的邪惡及戲劇張力外,亦能適度體現法輪功學員堅定不移的決心,讓正面美德得到突顯。往後任務的完成,就氣氛塑造而言,不論是觀眾對插播內容的反應,還是插播內容的實際詮釋,均能營造小高潮般的出色效果。

中共的邪惡本質 得到有力體現

然而,中共的報復與追殺也成為後半段的故事核心。此類戲碼,《長春事件》早在電影開場階段,便以倒敘法的形式加以呈現,除了讓觀眾提前做好心理準備外,亦奠定本片並非喜劇收場的故事調性。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就劇情詮釋而言,惡警的滿城搜捕,能有力營造邪惡勢力瘋狂肆虐的氛圍;其搜捕過程中的暴行,更能進一步深化這些中共爪牙的反派形象。法輪功學員遭關押的經歷,也讓中共政權的邪惡本質,得到較赤裸的呈現。此前的訪談戲碼中,有部分插播事件的要角始終缺席,這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至此也正式浮上檯面。能以真實的傷痛,讓觀眾體會插播義舉所蘊藏的心酸,有助於讓大眾更嚴肅地看待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的議題。

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犯下的罪行,如今仍在中國持續上演。《長春事件》能以真人真事的經歷,讓大眾對於該議題更為有感,並彰顯法輪功學員的道德勇氣,加上電影的藝術層面具有良好水準,足以確保本片成為一部警世意味與觀賞性兼具的成功之作。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長春事件》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長春事件》電影海報。(佳映娛樂提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