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應對美中冷戰 美國智庫獻計100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3月28日,華盛頓著名的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了一份關鍵報告,名為《贏得新冷戰:對抗中國(中共)的計劃》,報告中該基金會制定了一個全政府全社會參與的政策路線圖,提了100條建議。傳統基金會中國戰略高級研究員、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報告的最後寫道:「新冷戰已經開始,因為中國(中共)已經成為美國自二戰結束以來所面臨的最有能力和最危險的敵人,美國必須承認並回應這一現實。」

與此同時啊,有媒體報導,習近平最近在中共內部發表講話說,還是要跟美國打一場熱戰,並且已經開始在制度上、軍事上做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很顯然,美中之間的這種激烈對抗已經來到檯面上了,那麼美中之間的冷戰到底會怎麼打呢?在過程中會發生熱戰嗎?

中共被確定為最危險敵人 美國新冷戰啟動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表示,「傳統基金會」的那個報告提出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們確定中共是我們的敵人,而不是我們的朋友,不是合作對象,他把這個問題提出來,這讓我想起來當初毛澤東有一句話叫,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這是革命的首要問題,先確定朋友和敵人,所以他那個報告基本上思路非常清晰。

石山說,白邦瑞提出中共是我們的敵人,但是也提出來說,中共現在對美國的威脅大於當年蘇聯對美國的威脅,他談了幾個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一方面中共現在的軍事力量不亞於當年的蘇聯,另一方面當年蘇聯基本上只是在軍事和地緣政治上跟美國對抗,但現在中共還在經濟上完全具有了跟美國對抗的實力,這個是非常可怕的。還有另外一個問題,他說我們當初結成了一個非常緊密的盟友群來對抗蘇聯,但是現在的盟友群其實是鬆動的,他的意思說,比如法國、德國他們是跟中共眉來眼去,而當年美蘇之間的這種對抗,除了在軍事上的對抗以外,在經濟上、外交上、政治上、價值觀上、科技上所有方面都在對抗,所以現在這種情況下對中共的冷戰,恐怕不那麼容易。

石山說,由於拜登政府的政策是與中國對抗、競爭、合作,所以這個報告談的主要是在對抗和競爭這些領域怎麼分別對待的問題。那對抗的領域非常清楚了,政治上的對抗,軍事上的對抗,地緣策略上的對抗,價值觀的對抗,意識形態的對抗,首先界定清楚這些東西。那麼競爭是什麼呢?競爭主要是在經濟領域,經濟領域中也分了不同領域,比如在科技領域,他就大力提倡科技脫鉤,科技脫鉤你可以稱之為競爭,也可以稱之為對抗,基本上裡面就有很多措施,但是在普通經貿方面,他還是要合作的,在經貿方面可以競爭,但是我們基本上是偏向合作的,所以他區分了很多不同的領域來談這個問題。

石山還表示,冷戰是和熱戰對比的,在人類歷史上,如果不妥協的話,基本上就是熱戰,現代社會才有冷戰,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當今時代有了核武器,有了核武器以後,熱戰就不能隨便打,也不敢隨便打了;所以冷戰基本上就是說,我不用直接熱戰的對抗,我們用別的方法,包括政治的、文化的、科技的、經濟的一系列的其它方法,來進行對抗。當然這個東西叫冷戰,其實也有熱戰,但都是代理人戰爭,就是說我支持一邊,你支持一邊,他們兩個人在那打,我們是兩個老大坐在背後給武器、給錢、給培訓,那麼就是用這種方式對抗,基本上冷戰就是這樣的一個格局。

對抗中共 美國兩黨基本形成共識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傳統基金會那個報告有兩三萬字,讀一遍要兩個多小時,里面有很多具體的東西,這些具體的建議簡單來說,就是確定美國和中共之間這種敵對關係,然後採取所謂全政府全社會的方式來應對,就是要取得全社會的共識。

郭君說,其實這個共識現在已經基本達成了,我們看到現在針對中共的法案在國會都是大比例通過,這就是兩黨共識的一個證明,具體的措施還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改善聯邦、州和地方政府之間的合作與協調,改善政府和大學和研究所和研究機構的關係,就是降低中共對政府和這些機構的影響,比如關閉所有的孔子學院,限制中國公民進入敏感研究項目,打擊中共在美國的行動。當然我們最近看到還包括禁止tiktok在內的中共科技產品,防止中國實體購買具有戰爭價值或者是接近敏感軍事和民用設施的美國土地,還有包括禁止為中共遊說,以前為中共遊說很普遍也很公開的,但這些方面都要求禁止。另外還建議美國強化能源安全,降低現在推行的氣候政策,鼓勵美國企業董事會採取措施,反對中共破壞美國競爭力的強制性環境和和社會政策。再有就是建議美國政府採用關稅和非關稅壁壘,迫使中共結束不公平的掠奪性經濟行為,以及調查COVID19傳播的起源和中國的責任,追究中共政權的責任。此外,地緣政治上的建議也很多,而且美國已經開始做了,比如建立強大的政治、軍事和科技、經濟的聯盟,還有就是支持台灣,強化軍事力量等等,方方面面非常多。

郭君說,這些建立其實都力度非常大,刀刀見血,都很重要,但是我覺得有幾條會對中國普通老百姓形成很大的影響,比如說防止中國人加入美國敏感領域的公司和研究所,然後就是切斷這種高科技的交流,甚至還更進一步建議所有接受聯邦和國防部研究撥款的大學專業禁止招收中國留學生。現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大概約有29萬在,占美國留學生的三成,前幾年這個數字是37萬,其中一半是理工科的,敏感科技不再允許招收中國留學生在前幾年已經開始了,這個結果,在未來幾年陸續會反應出來。

美中會從冷戰轉變成熱戰嗎?

今年2月2日,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曾經指出,美國情報顯示,俄國在俄烏戰爭的失策,讓中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備感不安,也稍微從攻台大夢中清醒。不過伯恩斯警告,習近平對台灣的野心仍在,而情資顯示,他已下令軍方在2027年前備戰。

在3月舉行的中共「兩會」上,習近平在四次單獨講話中都提到了準備戰爭的主題,其中一次他告訴將軍們要「敢打」;當局還宣佈,在過去十年中共防預算增加了一倍,今年還將增加7.2%。此外,最近幾個月,北京頒佈了新的《預備役人員法》;在與臺灣隔海相望的福建省,各個城市建造新的防空洞;當局還在全國範圍內成立「國防動員辦公室」。《外交事務》雜志(Foreign Affairs)警告說,如果習近平說他正在為戰爭做準備,那麼不相信他的話就很愚蠢。

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在《菁英論壇》表示,我是最早提出來2027年以前習近平要打一場戰爭,因為習近平要成為中國千古一帝,他要超越鄧小平,比肩毛澤東的時候,他什麼都可以吹牛,比如說自己是政治家、思想家、理論家,只要讓蔡奇這幫人跟着屁股後頭去喊就行了,敲鑼打鼓的喊;但是有一樣東西,偉大的軍事家是必須要打仗的,所以我說習近平很可能會在1927年中共建軍100周年的時候,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個建軍百年夢,讓他成為偉大的軍事家,而在這之前沒有熱戰,他是實現不了的。

王軍濤說,但是習近平打美國估計2027年完不成,他現在的給出這個熱戰的指示,說在2027年前,解放軍要做好攻台的準備,但是要不要攻台呢?這是個政治決定,但是讓解放軍做好這個準備,就是要打一場熱戰的準備。

石山在《菁英論壇》指出,要不到打熱戰,這個基本上是由中共來決定,並不由美國人來決定,美國人恐怕是不想跟中共打一場熱戰,所以美國制定一個冷戰計劃。但是中共用什麼來決定,除了建軍百年以外,還有一點就是中共可能覺得他們有一定的把握,而且他們還在等等台灣和美國出現一些變化,比如在2024年台灣大選之後,他們希望台灣內部會撕裂的很厲害,在美國那邊,他們希望美國也許經濟出問題了,也許內部政治出問題了,也許這個社會又到處抗議最後出很多問題,或者是國際上,比如俄羅斯在歐洲那邊戰爭擴大了,或者在中東地區突然誰丟了一顆原子彈,這一下子事情大了,所以他們在等一個機會。

石山說,美國這邊當然也有熱戰準備,其實冷戰的基礎就是熱戰,如果你沒有做好這個熱戰的準備,你冷戰也不用打了,就像黑社會兩個人在街上,大家都拿起刀來的時候,大家都不敢打,你瞪我,我瞪你,但是如果有一方沒有拿刀,那對方的刀就直接砍下來了,就是這個熱戰是變成了這種對峙,我覺得打不贏你的時候,這個冷戰才會開始。

石山表示,美國人的熱戰不但是準備了,而且準備的很厲害,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美國人準備的更充分,比如空軍實力,全世界排第一的是美國空軍,排第二的是美國海軍,排第三可能是美國的後備役,其它國家的空軍要排的話,可能要到第四位以後才能排到。還有我們看現在美國的國防預算,我們不用談別的,國防部已經起草了一個明年2024年的預算計劃,僅僅是做AI基礎研究的,30億美元已經丟進去了,如果包括跟武器整合、互聯、指揮鏈的這個融合,那些錢加起來總共有1400億美元,這個資金的投入力度非常厲害的,當然它是一個好幾年的計劃。所以美國的戰爭準備遠遠走在前面,它用AI直接裝到飛機上,根本不用人開了,直接就去打了,這些它已經準備的東西,遠遠比別的國家要更超前。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