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席見習近平 四大議題敏感 中方表述變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4月6日下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面,雙方討論了台海問題歐中貿易俄烏戰爭、新疆人權等四大敏感議題。但中共官方新聞稿中,對前兩個議題的表述與馮德萊恩的差異巨大,對後兩個議題則隻字未提。

會談結束後,馮德萊恩6日晚間單獨舉行記者會,說明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談的內容。

她表示,在討論台海問題時,她提到台海和平穩定具有「至高(paramount)重要性」,歐洲在此區域有非常清楚的利益,單方面威脅要以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對於可能發生的緊張情況應該通過對話解決。

而中方的表述完全是站在中共的立場。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新聞稿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誰要是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做文章,絕不答應;誰要是指望中共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關於歐中貿易問題,馮德萊恩在記者會上說,她對習近平指出,歐中貿易極度不平衡。去年歐盟對中國貿易赤字近4000億歐元,過去10年對中貿易赤字增加3倍。她說「這個趨勢是不可持續的」。

她還指出,歐洲企業在中國面臨不公平競爭狀況,中共當局施壓歐洲企業移轉技術,對智慧財產權保護不足,醫療器材也受到「買中國貨」政策的歧視等。

馮德萊恩與習近平還談論了她的「去風險化」(de-risking)對華經濟政策。她表示,歐盟降低對中國關鍵領域產品的進口依賴並非「脫鉤」,而是聚焦處理特定風險,並強調這應通過歐中貿易對話來解決問題。

但在中共官方新聞稿中,有意扭曲了馮德萊恩的原話,稱「歐方完全不讚同搞『脫鉤斷鏈』」。

另外,在俄烏衝突議題上,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強烈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和平計劃,並提醒習近平,中方身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以及直接或間接提供俄羅斯武器將會嚴重傷害歐中關係。

她在會談中還提到對中國新疆人權問題的關切,呼籲中方對環境議題作出更多貢獻。

但在中方新聞稿中,對於俄烏戰爭及新疆人權兩大議題隻字未提。

馮德萊恩是應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一同訪問北京的,她希望藉此訪華行程,向中方表達歐盟對華新立場,並限制歐洲對華投資。

6日當天,法歐中還舉行了三方會談,馬克龍、馮德萊恩與習近平一同商討了俄烏戰爭等敏感議題。

馮德萊恩在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習近平表示願意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這是一個積極因素。但她警告說,如果北京向莫斯科提供武器,將會「嚴重損害歐洲關係」。

馮德萊恩還表示,她與馬克龍還向習近平表達了對中國人權「嚴重惡化」的擔憂,特別是對新疆地區維吾爾人處境的擔憂。而中共《人民日報》的新聞稿中,對新疆人權問題又是隻字不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