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說服烏克蘭放棄核武 克林頓後悔莫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接受愛爾蘭廣播電視(RTÉ)訪問時表示,他後悔在1994年說服烏克蘭放棄核子武器。

克林頓認為,若基輔仍保有核威懾力,俄羅斯或許就不會入侵烏克蘭。他在愛爾蘭廣播電視的節目Prime Time中,提到自己在北愛爾蘭和平進程中扮演的角色並評估最近的發展,也談到正在烏克蘭進行的戰爭。

克林頓表示:「我覺得我有責任,因為我讓他們(烏克蘭)放棄自身核武。若烏克蘭仍保有核武,我想沒有人相信俄羅斯會做這種危險蠢事。」

1994年1月,克林頓與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Boris Yeltsin)、烏克蘭總統克拉夫朱克(Leonid Kravchuk)簽署有關撤除烏克蘭境內自蘇聯留下來的戰略核武的協定。同年12月,美國也參與了相關協議的簽署,內容包括俄羅斯承諾尊重烏克蘭領土的完整。

這些承諾在2014年俄國侵略且併吞克里米亞時遭打破,更在去年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徹底粉碎。

克林頓說:「當時他們(烏克蘭)害怕放棄核武,因為他們認為那是唯一能抵擋俄羅斯擴張主義的方法。」

克林頓說,西方應持續堅定力挺烏克蘭,「我認為普京(Vladimir Putin)大錯特錯,也相信歐洲和美國應該繼續支持烏克蘭」。

加威大學(University of Galway)法律系講師唐諾利(Larry Donnelly)告訴Prime Time:「有鑑於發生的一切,我可以理解為何克林頓會感到後悔。但他當年希望撤除核武、試圖與俄羅斯改善關係的行為也合乎常理。當然,烏克蘭人民對此感到憤怒也可以理解。」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