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程隨想」二審遇阻 妻見北京律師遭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著名博主「編程隨想阮曉寰,遭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7年。4月4日,其妻到北京會面二審律師時,遭到警察攔截後遣返回上海。

編程隨想」案在2月10日一審宣判,阮曉寰不服判決提出上訴,家屬委託北京律師莫少平和尚寶軍為二審辯護律師,但當局卻強行指定兩名官派律師,在家屬拒絕後仍遲遲不予解除。4月4日,阮曉寰的妻子貝女士到北京與尚寶軍律師會面,遭到8名警察攔截,上海信訪辦官員到北京把貝女士帶回上海。

大陸維權人士蔡先生表示,阮曉寰被當局指控的罪名是莫須有的口袋罪,當局害怕正義的專業律師介入,所以他們要指定律師,按照他們的版本演戲,而不是在審理。

大陸維權人士蔡先生:「他肯定不讓你請(律師)或者設置障礙,處處設卡,讓他開庭的時候不讓律師出席,不讓他見面,這些是他們的慣用的做法。這個本來是一個口袋罪,絕對不能指定的(律師),指定的他們肯定是收買的,顛倒黑白的都有,你想這種司法哪裡來的公正?」

經常協助大陸訪民維權和打官司的大陸維權人士姜先生表示,他曾被當局以莫須有的「尋釁滋事罪」判刑,不讓他自己聘請律師,當時他堅決拒絕官派律師。

大陸維權人士姜先生:「(阮曉寰)他的案子啊比較轟動,比較大,就得請一個好維權律師了,他是肯定叼難阻礙的,維權律師敢於說真話,講事實,講道理,講法律,政府的律師他們是不會講的。當時我開庭的時候也是政府委派的援助律師,當庭叫我給辭退了,不用律師,我們自己訪民就可以代理我的案子。」

阮曉寰在被捕前已發表712篇博文,包括:傳授安全翻牆教程,幫助中國網友了解海外真實資訊;揭露中共官員貪腐等,2021年5月10日,遭上海公安拘捕。

本月4日,致力於保護媒體人免受迫害、促進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對中共政府施壓,讓無辜入獄的阮曉寰早日獲得釋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