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訪華惹質疑 法媒:說服北京猶如訓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4月5日開啟訪華之旅,他希望勸說習近平調解俄烏衝突,但引發質疑。法媒評論,馬克龍說服北京猶如訓虎,充滿危險和艱難。

馬克龍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5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6日,中共總理李強在北京大會堂會見馬克龍。當天晚些時候,馬克龍將與習近平主席舉行峰會。

馬克龍此次訪華,俄烏戰爭是焦點議題之一。他在與習近平會晤的前一天對媒體說,希望此行能說服北京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在烏克蘭實現和平,或者至少勸阻習近平不要全力支持俄羅斯的戰爭行動。

馬克龍說,北京在俄烏戰爭周年之際,提出了一個和平計劃,這顯示北京希望負起大國責任,為俄烏戰爭鋪墊一條和平之路。但外界批評馬克龍的想法太天真。

法國《世界報》稱,馬克龍此次中國之行,如同「進入雷區」。

《費加羅報》評論說,馬克龍想說服北京,猶如訓虎一樣危險和艱難。「馬克龍以馴獸師的姿態出現在北京,即使在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陪同下,能否給老虎留下什麼印象,令人懷疑」。

馮德萊恩對於中共的態度一直比較強硬。她3月30日在布魯塞爾發表講話,直指中共的目標就是系統改變國際秩序,中國已「翻過了改革的一頁」。她還暗示,在最壞情況下,歐盟可能終止謀求與中共達成一個里程碑式的貿易協議。

但馮德萊恩與馬克龍有一點是一致的,她表示,面對中國,歐盟應專注於去風險而非脫鉤。

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4月2日在《上報》撰文指出,目前歐洲一半國家已經厭戰,美國國內也面臨各種矛盾,習近平挑在戰爭雙方都感到疲勞之時提出「俄烏和平建議」,是要展現一種姿態,中共開始扮演世界大國角色。美國必須對此予以重視,僅僅對中共表示輕蔑是遠遠不夠的。

習近平提出所謂的「和平計劃」之後,隨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高調會面,但卻拒絕了烏克蘭總統希望其訪問基輔的邀請。美國認為北京已失去調停人的資格。但法國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似乎仍對中共抱有幻想。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曾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一些歐洲領袖到北京尋求解決烏克蘭戰爭的方案是一種幻想,只不過有助於讓北京裝扮和平與建設性的形象,同時繼續支持俄羅斯。

他認為,現在最迫切的是對中共的真正立場保持清醒認識,並揭露其曖昧和矛盾。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