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稱伊拉克機場遭滲透 對往來航班關閉領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土耳其外交部宣布,伊拉克北部庫德族武裝行動越演越烈,甚至滲透機場構成飛安威脅。土耳其政府已經對由庫德族管轄的機場航班關閉領空至7月3日,屆時再評估安全局勢。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比爾吉奇(Tanju Bilgic)今天(5日)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土耳其昨天(4日)對蘇雷馬尼亞(Sulaimaniyah)國際機場起降的航班關閉領空。這座國際機場位於伊拉克北部庫德族半自治區。

比爾吉奇說,關閉機場是因為庫德人組織「庫德工人黨」(PKK)更加活躍,已滲透機場威脅飛行安全。

2017年至2019年間,土耳其也向往返伊拉克北部城市的航班關閉領空。

就在幾週前,兩架直升機於飛往蘇雷馬尼亞機場時在伊拉克北部墜毀,機上的庫德族武裝分子喪生。

由庫德族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後來表示,其中一架直升機因天候不佳墜毀,造成9名戰士喪生,含一位指揮官及數名在伊拉克參與打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專業交流計畫的精銳戰士。

美聯社報導,蘇雷馬尼亞國際機場負責人莫夫蒂(Handren al Mufti)說,4月3日收到土耳其航空公司的電子郵件,電郵表示當天及次日的航班取消。土航隨後又發信指航班將停飛至4月11日。

莫夫蒂說,機場官員詢問土航為何採取這一措施,未得到任何回應。「我可以向各位保證,我們完全沒有安全問題,機場內沒有任何一起安全出現漏洞的事件,但顯然他們的決定背後還有其他目的。」

民兵團體庫德工人黨被土耳其政府、美國及歐洲聯盟(EU)視為恐怖組織,從1984年起就與土耳其對抗,導致成千上萬人喪生。

庫德工人黨在伊拉克北部辛賈爾鎮(Sinjar)及土伊邊境山區設立基地與訓練營,土耳其經常進入伊拉克發動攻擊,曾於一次空襲行動中炸死8名遊客。

直升機墜毀事件也加深伊拉克兩個主要庫德族政黨之間的敵意。伊北庫德族半自治區最大政黨庫德民主黨(Kurdish Democratic Party)於事件發生後表示,這些直升機最初是由在蘇雷馬尼亞有據點的競爭對手庫德愛國聯盟(Patriotic Union of Kurdistan)購入,還未經地方政府許可起飛。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土耳其與庫德民主黨關係良好。庫德愛國聯盟則與庫德工人黨互動密切,在蘇雷馬尼亞占主導地位。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