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共 日本破例將金援友邦強化防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面對中共的擴張野心,日本政府週三(4月5日)宣布,設立一項新的安全援助計劃,向志同道合的國家提供財政援助,提升防衛能力。這是日本首次允許將國際援助用於軍事目的。

日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為了深化日本與其它國家的安全合作,為我國創造一個理想的安全環境,以及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我們新建立了一個金融合作框架,即海外安全援助計劃。」

日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週三宣布,在現有非軍事性的「海外開發援助」計劃(ODA)以外,將新設立一項名為「海外安全援助」(OSA)的計劃,向友好國家提供財政援助,強化其防衛能力。

這項新計劃,已在去年12月被明文寫入了新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這標誌著日本打破慣例,首次允許將國際援助用於軍事目的。

日本政府表示,新計劃將側重於提高地區軍隊對領海和領空進行監視的能力。

日本政府正在研究該計劃的適用對象,打算首先支援菲律賓、馬來西亞、孟加拉國和斐濟4國的軍隊。

《讀賣新聞》週一(3日)報導,日本正考慮向菲律賓提供雷達,協助監控中共在南海的活動。

日本官員預計,內閣將在5月就新計劃作出最終決定。

松野博一:「受援國的細節將根據各國的需要在政府內部討論,目前還沒有決定。」

分析指出,日本政府的最新舉措,旨在強化志同道合國家間的防衛機制,聯合遏止中共在印太地區的霸權行為。

去年12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還推出了自二戰以來最大的擴軍計劃,以對抗中共的軍事擴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