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引發的失業潮來襲?有遊戲美術公司裁掉半數原畫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5日訊】一款AI繪畫插件發行一個月後,首批因AI繪畫技術的提升而失業的人出現了。使用AI繪畫插件後,一家遊戲公司在一個月內裁掉了超過一半的原畫師。有知名導演披露,AI用15秒做的場景效果圖,比專業公司一個月做出的還好。他坦言,AI的表現甚至讓自己感到恐怖。

據中國南方傳媒旗下的財經新媒體平台「時代財經」的報導,為了擺脫遊戲行業巨大的人才壓力和資金焦慮,已經有一遊戲公司將AI繪畫技術引入其工作流程,結果發現用AI不但工作效率提升了50%以上,還壓低了人員成本,而隨之而來的就是大幅裁員。

某遊戲美術外包公司的技術總監透露,在使用一款繪畫插件一個月後,其所在公司原先聘用的38名原畫師被裁掉了20個人。

「公司肯定不會養閒人,」這位技術總監直言,「原畫師利用Al完成方案,工作效率至少能提升50%以上,本來就在減少的甲方需求迅速被消化完。」

報導稱,此次遊戲原畫師遭受衝擊的源頭,是今年2月發布的一款名為ControlNet的通用型插件。而在這一插件的基礎上,AI繪圖軟件Stable Diffusion在精準呈現人體姿態、畫面層次感以及複雜的三維結構等方面,又有了進一步提升,並支持用戶對圖片細節進行調整。

另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網的報導,中國知名導演陸川3月31日接受該媒體採訪時稱,自己現在「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睡前躺在床上與Chat GPT聊天,並讓AI幫他畫電影海報

陸川談到,他曾讓AI做了一張電影海報,在輸入油畫的質感、某畫家的風格、運動的元素等關鍵詞指令後,AI吐出了一張讓他「驚訝到沉默的海報」。

「坦率說,AI用15秒出來的效果,比我找專業海報公司做一個月後給過來的那張要強大很多。」 陸川說:「我本來想把這兩張一併發朋友圈,後來想算了,得罪人。」

陸川還披露,他最近寫了一個關於中美兩個家庭故事的劇本,投資方看了後要求他把其中關於美國家庭的部分再調整一下。於是他把自己寫的故事輸入Chat GPT後提問:怎樣把美國女性的這條線寫好?僅過了一秒鐘,Chat GPT就給陸川回復了一段長長的建議。

「我看了以後覺得,我們公司的策劃部可以取消了。」陸川半開玩笑地說。

他接著又問Chat GPT有什麼參考片單。這次Chat GPT不但列出了一份參考名單,還提示說「我可以給你更準的,比如哪部電影哪個人物的哪些片段可能是你更需要的」

這一刻陸川驚呆了。他說,自己甚至感到恐怖,「我真的不知道下一個科技時代會是什麼」 。

「要知道,互聯網時代實際上是全部的電子設備都在同時提供算力,它是個雲,所以如果這個雲的算力已經達到了我們人類腦容量的神經元數量級時,它產生意識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陸川說。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