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兒童數據 TikTok被英國罰款千萬英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5日訊】4月4日,英國的數據監管機構對中國的短視頻社交媒體TikTok罰款1270萬英鎊(1590萬美元),理由是TikTok違反數據保護法,未經家長同意使用13歲以下兒童的個人數據。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數據監管機構英國信息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表示,儘管TikTok表面上規定13歲以下的兒童不能開設帳戶,但在2020年,TikTok允許多達140萬13歲以下的英國兒童使用其平台。

信息專員辦公室還說,這些違反數據保護的行為發生在2018年5月至2020年7月之間,TikTok沒有盡責地檢查用戶的年齡,未能移除使用該軟件的低齡兒童。

英國信息專員約翰·愛德華茲(John Edwards) 說,「法律確保我們的孩子在數碼世界是安全的,就像他們在真實世界裡。TikTok沒有遵守那些法律。」

愛德華茲表示,兒童的數據可能被用來跟蹤和建立數據檔案,可能會向他們輸送有害或不當內容。

TikTok一位發言人稱,該公司不認同信息專員辦公室的決定,但是對罰款從去年信息專員辦公室提出的3373萬美元減少到1590萬美元,感到高興。

該發言人聲稱,「為不讓13歲以下兒童使用平台投入了巨額資金」,「有4萬人的安全團隊全天候工作,以確保平台安全」

2019年,TikTok也因不適當地收集13歲以下兒童的數據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罰款570萬美元。當年,TikTok曾承諾「改善其做法」,把更年少的用戶放入「年齡適當的TikTok環境中」,也就是13歲以下的用戶能夠看視頻,但不能在平台上評論或發布視頻。

TikTok是中國短視頻平台抖音的海外版,母公司是中國的字節跳動(ByteDance)。

長期以來,TikTok平台在全球擁有十幾億用戶,其安全問題引發國際擔憂,網絡安全專家警告說,TikTok可能大量收集用戶數據,輸送給中共政府。

由於擔心TikTok平台上的用戶數據可能最終落入中共安全部門手中,TikTok被越來越多的國家禁止。

週二,澳大利亞繼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新西蘭之後,禁止在政府所有設備上使用TikTok。

澳大利亞司法部長馬克·德雷福斯(Mark Dreyfus)宣布了這一禁令,他說,這一決定是根據澳洲情報和安全部門的建議做出的,並將「儘快」實施。

另外,法國、荷蘭、挪威、歐洲議會、歐盟委員會、北約組織等也已採取類似的措施。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