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川普回擊 揭「屈辱性」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4月5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常識學者、資深媒體人方偉。

今日焦點:打開魔盒!川普案,檢察官洩國家機密,34項指控藏機關?佛州海湖莊園演講,一次性揭露司法部「屈辱性」調查細節,史無前例!

【各界聚焦 川普「封口費」案 】

我們先簡單和大家回顧這起案件的背景:

上週四(3月30日),紐約曼哈頓大陪審團投票決定起訴川普,指控他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前,向一名成人片影星支付「封口費」。

據悉,艷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當時聲稱,川普與她在2006年有過一段婚外情。川普的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與她交涉,並向她支付13萬美元,作為她不曝光婚外情的報酬。

川普承認給過科恩一筆法律費用,但稱與他的競選資金無關。川普也否認自己與丹尼爾斯有染,並表示從未建議科恩去支付封口費。科恩則稱,他是在川普的指示下做事。

檢方此次起訴川普,重要證據和證詞來源於科恩。此人2018年8月因為逃稅、銀行欺詐等被判刑3年,之後多次表達對川普的強烈怨恨,並作為污點證人出來指控川普。

而負責起訴川普的,是曼哈頓地區檢察官、民主黨人白艾榮(Alvin Bragg)。他從2022年開始擔任該職務,是曼哈頓首位非裔地方檢察官。競選地檢期間,白艾榮就承諾要起訴川普。上任後,他還監督了對川普旗下公司的稅務欺詐案起訴。

與此同時,白艾榮一直在推動減少監禁,並表示他的辦公室將不再更多地起訴非暴力犯罪。根據紐約市警察局的數據,2022年該市重大犯罪率激增,創下15年來的新高。紐約警察工會則指責白艾榮對犯罪軟弱。

負責審理此案的法官是胡安‧默坎(Juan Merchan),他去年還主持了對川普房地產公司的刑事訴訟案。川普的公司被判稅務欺詐,川普本人在該案中沒有受到指控。

【美國首次 前總統到法庭應訴】

我們大致介紹了這個案件的背景和幾個相關的主要人物。

1. 方偉先生,川普是美東時間昨天(4日)下午2點15分到曼哈頓出庭。外界之前一直很關注,川普會不會被錄指紋、拍嫌犯照、被法庭下禁言令,等等。您怎麼看他的整個應訊流程?各環節的安排如何,是否存在爭議?

【保密到最後一刻的起訴書 與川普否認的34項指控

這個案件的另一大關注焦點,就是起訴書。檢方對川普的起訴書之前一直是保密的,直到昨天才公開。川普在法庭上面臨34項偽造商業記錄的指控,但他表示不認罪。

2. 秦鵬先生,您怎麼看這份起訴書,包括對川普的34項指控?

3. 方偉先生,您有什麼補充嗎?您認為檢方立案可能存在哪些漏洞?

【川普反擊 揭前期「屈辱性」調查】

出庭後,川普隨即飛回佛州海湖莊園,並在晚間發表講話。

川普表示,他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美國,他犯下的唯一罪行就是無畏地捍衛美國免受那些試圖摧毀它的人士的傷害。

他還披露,此前FBI對海湖莊園進行屈辱性調查,包括帶走他的護照和醫療記錄等。他對比說,拜登在擔任副總統期間就已帶走許多機密文件,但當時拜登卻沒有遭到搜查。

川普稱自己是「政治起訴」的受害者,抨擊現在的司法體系「目無法紀」,一心想要結束他的政治生涯。不過他有信心,在調查完之後,民主黨人得到的結論和以往一樣,所有指控都是一場空。

檢察官白艾榮洩露了大陪審團成員的信息,這是違法的。

與此同時,白宮發言人表示,這個案件不是拜登總統的關注重點,拜登會專注於美國物價等其他問題。而由於媒體都在報導此事,所以拜登總統也會了解到案件進展,不過,他對此事拒絕置評。

4. 秦鵬先生、方偉先生,您聽了川普的演講什麼感覺?有預期到他會說這些嗎?

【起訴前總統的先例 打開魔盒?】

美國前總統被起訴,史無前例。這件事對川普本人以及對美國,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週一晚間,川普的高級競選顧問傑森·米勒(Jason Miller)透露,自上週四大陪審團投票支持起訴川普以來,競選團隊已籌集了超過800萬美元。

5. 秦鵬先生,據您所知,美國兩黨、民眾,以及國際社會,對這起案件持怎樣的態度?支持和反對的聲音,看得出哪個更大嗎?對川普參加2024大選有何影響?

6. 方偉先生,這是個先例案件,您覺得它可能會進一步觸發哪些以前沒發生過的情況?它會不會像打開了一個魔盒?

【美眾院議長與蔡英文會晤 中共跳腳】

我們剛才請兩位深入分析了史上首個針對美國前總統的刑事指控。其實這兩天還有一件大事,就是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

4月3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辦公室表示,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於週三,也就是今天,作為東道主,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晤。

對此,中共方面不斷施壓、威脅,揚言要進行報復。本週一至週二期間,中共出動20架次軍機侵擾台灣周邊空域,而同時侵擾台灣周邊海域的軍艦也有三艘次(當天更新)。

7. 方偉先生、秦鵬先生,美國從政界到民間,很大一部分注意力被引到川普案件這邊來了,對同一時段發生的蔡英文會晤麥卡錫,關注度有所下降。您覺得這對台灣來說是好是壞?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