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低齡兒童用戶數據  TikTok被英國監管機構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5日訊】來自中國的短視頻共享平台TikTok,因其潛在的安全風險,在西方受到了嚴重的質疑與防範。這個已被多國政府機構明令禁止使用的平台,因涉濫用低齡兒童用戶數據等原因,剛剛被英國數據監管機構罰款超過一千萬英鎊。

本週二(4月4日),英國個人數據保護監管機構「英國信息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宣布,對TikTok罰款1270萬英鎊(約合1590萬美元),因為這個應用軟件違反了英國的數據保護法律,包括未經家長同意使用13歲以下兒童的個人數據。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信息專員辦公室表示,TikTok雖然明文規定13歲是能夠在該平台開設帳戶的最低年齡,但實際上該平台的管理方並沒有盡責監看用戶的年齡。經過英國機構估算,在2020年TikTok允許了大約140萬13歲以下的英國兒童使用這個平台,沒有移除。

英國信息專員約翰•愛德華表示,法律要確保英國的孩子們在數碼世界裡是安全的,但 TikTok沒有遵守那些法律。愛德華還說,兒童的數據有可能被用來跟蹤和建立數據檔案,潛在性地向他們輸送有害或不適當的內容。

英國《衛報》則在相關報導中進一步披露,英國信息專員辦公室的調查還發現,TikTok內部曾有人對13歲以下兒童使用該軟件表示「關切」,但是該公司沒有做出適當的回應。

此前,為了懲罰TikTok不適當地收集13歲以下兒童的數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曾於2019年對TikTok罰款570萬美元。當時TikTok曾經承諾改善其做法,將來13歲以下的用戶只能夠觀看TikTok上的視頻,但是不能在平台上評論或發布視頻。

在英國信息專員辦公室對TikTok採取罰款前,包括美國、英國在內的多個西方國家的政府已先後宣布,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禁止在官方手機和設備上使用TikTok。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