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1日訊】下面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中共推「一村一警」 欲「群眾斗群眾」保政權

中共公安部日前印發《三年行動計劃》,要求2025年底前實現「一村(格)一警」,同時推行「楓橋式派出所」,被民間質疑要開啓「警察治國」的模式。計劃表示,下到村的警察應「干預家庭矛盾」和「感情糾紛」。而「楓橋經驗」則是授權部分民衆對另一部分民衆動用私刑等,也就是中共歷次運動中使用的「群衆斗群衆」。

習近平沒了人民日報緊急召回百萬報

人民日報》3月30號緊急在全國範圍召回數百萬份已經印發的報紙,要求當天報紙「不得流散社會」,回收報紙一事「不得對外宣傳」。《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這份報紙第五版的萬字評論裡漏印了習近平的名字,所以網友調侃稱「習近平沒了」或者「《人民日報》把習近平整沒了」。事發突然,有人擔心《人民日報》社長庹震等人的安危,而黑市上這份「錯體版」很快被炒賣至上百元。

政府外包山林賺外塊 雲南村民挖筍釀流血衝突

中國雲南水富市太平鎮政府,今年將長滿竹子的山林外包,收租金。當地村民不知竹子易主,數十人在30號下午,進山挖了幾十麻袋的竹筍,打算背到集市上出售補貼家用,被山林承包人發現。雙方協商無果後,爆發流血衝突,導致至少5名村民受傷,嚴重者入院急救。當地警方31號稱,已經介入調查。

央企民企齊宣虧空 中國經濟狀況堪憂

3月底,中國上市企業發佈2022年年報,顯示央企、國企、民企,個個營收減少,利潤降低,不少企業甚至虧損嚴重。其中三大國營航空巨頭:國航、東航、南航,業務量超全國市場六成,卻虧損超過一千億,相當於每天虧損近3億元。一向盈利的民企食品業巨頭康師傅,宣佈營收增長6.26%,但利潤暴跌31%。被認爲有軍工背景的華爲,淨利潤狂減68.7%,創下歷史新低,不過華爲CFO孟晚舟稱,這符合公司的預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