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海南啟動全島封關運作 專家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1日訊】日前,中共總理李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再喊「改革開放」以及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等。海南當局則宣稱,海南自由貿易港將啟動全島「封關」運作的準備。但專家不看好。

為期4天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3月31日落幕。

海南當局3月29日舉辦新聞發布會,稱海南自由貿易港將在2025年底之前啟動全島封關運作。而全島封關運作項目是海南省當前的「一號工程」。

3月31日,中共專家對媒體介紹,全島封關運作後,對外開放的自由度將擴大,境外貨物無需繳稅。可以吸納更多外來產品、企業、人才進海南,讓更多國內產品走出國門。

台灣經濟學者黃世聰:「這個運作模式來說,某些程度上類似以前他們提出的自由貿易區。現在等於是說這個是換湯不換藥的類似的概念,重新把它拿出來說一遍。但是我看不出有太多會改變中國經濟的大面貌的可能性。」

2018年4月,中共宣布支持海南建自由貿易港。2020年6月,中共宣布2025年全島封關,執行零關稅,將海南發展為趕超香港和新加坡的自由貿易港。但專家認為,中共是痴人說夢。

黃世聰:「如果你要說發展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港,香港最具優勢。問題是全世界這麼好的自由貿易港都被你蹂躪成這個樣子。譬如說你有什麼《國安法》這些法令,對於什麼企業的監管,這些(給)香港造成了問題,你有可能會在海南的自由貿易港裡面放棄這些東西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自2013年上海設立自貿區至今,中共已推出20多個自貿區,其中被稱為「千年大計」的雄安等自貿區已爛尾。

去年一篇自媒體文章介紹,海南自貿港建設失敗了,只留下了無數爛尾樓,經濟也陷入萎靡中。同年9月海南因財政困難對富人進行查稅。

黃世聰:「過去李克強推自由貿易港,推那麼久都沒辦法實現,原因在哪裡?原因是在於習近平跟你的意見不一致。譬如說對民企的打壓,這會限制很多人到這邊去投資。你說自由貿易,你資金還是監管得那麼嚴格,不是你嘴巴上說自由就真的是自由,而是你真的要讓人家自由,法規的自由,還有經商的自由不要受任何監管。」

3月29日,李強在海南調研時聲稱,要堅持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堅持改革開放,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次日,李強出席博鰲論壇年會開幕式又稱,「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都將始終堅持改革開放」。

專家認為,在中共與西方的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日益嚴峻,以及中國經濟環境日益惡劣下,李強喊話的目的在於吸引外資。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中國目前的經濟就是不夠好,他必須要去重新刺激經濟,所以他用這樣的口號去做這件事情。這就有點像是『一帶一路』做到現在,好像幾乎已經沒有辦法繼續做下去,你說海南島經濟特區真的能做下去嗎?我覺得這個還是很大的疑慮。」

分析指出,中共把香港的自由經濟搞垮,把香港的法治摧毀,如今想作海南自由港吸引外資已經行不通。

葉耀元:「這個做法我覺得大家也是心知肚明,就是你今天要這樣去玩,當初香港就可以繼續做下去,你不讓他做。你今天開了這樣口號,做了這樣的一個類似經濟特區的東西,你說國外的資金買不買帳?我覺得這都是還是存疑的。」

專家分析,中共對科技、教育和房地產行業的打擊,破壞了人們對私企未來角色的信心。而中共軍事威脅台灣以及向俄羅斯提供武器,讓全球商界感到緊張而擔心在華投資。

編輯/李韻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