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倒挺俄引質疑?全中國學習訪俄講話的背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1日訊】習近平結束訪俄後,中國國內刮起一陣怪風,從省級黨委到偏遠的市縣黨委,甚至是婦聯,都在學習近平的訪俄講話。專家認為,中國內部或對訪俄有質疑聲音,當局要加強內宣來壓制。

香港《明報》發文指出,近日,中國各地興起學習習近平訪俄講話之風,看起來不是地方自選動作,而是上面統一部署。以往中共最高領導人出訪,或在外交場合發表的講話,從未見如此的大規模學習熱潮。北京似乎已經將習近平這次訪俄的意義,放到「一帶一路」甚至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等級。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林文程:「(這是)為中國領導人來做宣傳、提議,就是塑造個人崇拜,這一向是中國官場上的一貫的做法。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可以解釋中國內部應該是有很多的人,對中國在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戰爭裡面一面倒向俄羅斯這一方面,已經有一些懷疑的心理出來。」

林文程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是赤裸裸的侵略,而相較起來,烏克蘭過去跟中國的關係是非常好的,所以內部一些人會有質疑聲音。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中國人擔心,高調援俄將招致西方社會的更多制裁,中國經濟就業現狀將更加雪上加霜。

這次一些和俄羅斯相距遙遠的地區也加入學習行列,廣西黨委書記劉寧在常委會議上,聲稱要在中俄的經濟合作中「搶抓機遇」,拓展廣西與俄羅斯的合作。重慶市下屬雲陽縣委常委會也提出,要「進一步拓展雲陽特色產品向俄羅斯銷售渠道」。

林文程認為,俄羅斯面臨西方制裁,需要向中國購買許多民生物資,中共也通過購買俄羅斯的石油等原物料來支持俄羅斯,中俄未來一段時間關係會更加緊密。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當局對習近平講話的這種所謂「學習」本身就是假大空黨文化的表現之一。中國南方城市與俄羅斯不接壤,也沒有直接的貿易往來,現在必須要學習訪問俄羅斯的內容,看來只是一種政治正確的做法,主要是為了表忠。

他認為中共此舉未來可能給自己弄得下不來台。未來俄羅斯假如真的在烏克蘭大敗,當中共面臨不得不和俄羅斯切割時候,現在的所為就變成了笑話,當然不排除中共就是死挺普京到底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