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英文過境美國 北京打馬英九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引發中共抗議和威脅。而前總統馬英九也以祭祖名義訪問中國。兩人行程撞期,引發解讀。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台灣有能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更有決心守護我們堅持的價值跟生活的方式。」

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覺得兩岸都應該去避戰,應該去謀和。」

中華民國的現任總統蔡英文和前總統馬英九都訴求和平,不過一個身在美國紐約,一個身在中國南京。

蔡英文正前往中美洲訪問友邦危地馬拉和伯利茲。她3月29日過境美國,將在紐約停留到週六。中共威脅,如果蔡英文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進行報復。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蔡英文總統過境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而且也不是新鮮事,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已經六次過境美國。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科比:「過境不是訪問,而是私人的,非官方的。北京不應以這次過境為藉口,加強在台灣海峽周邊的任何行動。」

而馬英九在蔡英文啟程的前兩天出訪中國。馬英九辦公室將他此行定調為祭祖和青年交流,但行程和蔡英文撞車,引發解讀。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這裡面的著痕非常深。為什麼呢?因為第一個,他帶了一些學生去,那些學生他出發的時候學校沒有放假,所以他原來是打算要暑假的時候去的,會提前一定是跟中共的安排有關係。而且馬辦講說大陸的行程『客隨主便』。這句成語的意思就是說,他們是應邀作客。那麼主人是誰?主人當然是中共方面。」

蔡英文在紐約期間,將在哈德遜研究所舉行閉門會談,並獲頒「全球領導力獎」。一週後,她返程時過境加利福尼亞,可能與麥卡錫議長會面。

而馬英九抵達中國之時,中方接機規格被批評低到「連特首待遇都不如」。此外,中共黨媒新華社週一的接機新聞中,沒有給馬英九加任何頭銜。週二馬英九前往南京中山陵謁拜,他在祭文和致詞中提到「中華民國」的部分,全部被央視剪光。

美國華府智庫訪問學者、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馬英九去中國,我們一般認為說他是在想要搶奪藍營,就是台灣的泛藍陣營的話語權,就是要兩岸中華民族一起怎麼樣復興等等。中共那邊一方面也就是說,那你就一定要聽我的,或者是你必須要講更多,你不能只是講說要統一,你可能必須要促進統一,或者是一定要反台獨。那你如果說表態的不夠用力的話,他可能就會對你不好。」

根據台灣壹蘋新聞網20日發表的民調,63.3%的台灣網友不支持馬英九訪中。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要通過這種方式來對衝蔡英文對中南美洲的訪問,同時也在台灣民眾裡面製造一種氣氛,用這個緊張形勢來干預台灣的大選。台灣的民意,對中共的威脅,大部分民眾應該是有了清晰的判斷和想法。所以把馬英九拉到大陸來訪問,他起的實際的作用,不一定能達到中共的預想目標。」

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有各自的基本盤,真正能左右選情的是中間選民。回顧前幾次的台灣大選,無論是2016年的周子瑜事件,還是2020年的韓國瑜,中共每次助攻都起了反效果。

黃澎孝:「台灣看似好像是兵凶戰危,但實際上並不孤單,現在台灣所受到的全世界的注意。幾十年來中國都不敢在台海輕舉妄動,更何況現在是這麼多的國家,大家一起來針對中共來維護台灣的安全。」

蔡英文在紐約出席僑宴時也重申了信念。

蔡英文:「台灣站在世界民主陣線的第一線,台灣人越團結,台灣就會越安全;台灣越安全,世界越安全。我們會與所有的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台灣會繼續地堅定地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