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席警告 必須降低與中共交往的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3月30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中共正在尋求一種以中共為主導的國際新秩序,在與中共的交往中,歐洲應制定一項戰略來降低歐盟對華關係的風險以及對中國的依賴。

路透社報導,下週,馮德萊恩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將訪問中國。

馮德萊恩承認,在過去幾年中,歐盟與北京的關係變得「更加疏遠和困難」。

她說,鑒於中國的經濟規模和全球影響力,歐盟如何應對這種關係將成為歐盟經濟繁榮和安全的決定性因素。

馮德萊恩還把歐盟與中共的關係和中共與俄羅斯的關係聯繫起來,她表示,中共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支持俄羅斯、利用「一帶一路」參與很多國家的基礎設施,中共在多邊組織中態度強硬。

她認為,中共的明確目標是想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建立中共為中心的「新國際秩序」。

馮德萊恩在布魯塞爾的一次演講中說,「中國(中共)如何繼續與普京的戰爭互動,將成為歐盟與中國(中共)關係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她說,中共在國內變得更加專制,在國外變得更加咄咄逼人。另外,中共的法律要求中國的公司協助國家收集情報。

馮德萊恩表示,現在,歐盟與中國脫鉤是不可行的,但是要減少與中共交往的風險。這意味著,在外交方面,歐盟應在全球問題上與合作夥伴加強合作,加強現有的國際秩序和制度。同時,歐洲需要繼續與中共對話,提出問題,探討在氣候變化、自然保護等領域如何合作。

「這是我與馬克龍總統將要訪問北京的部分原因,」她說。

在經濟上,歐盟需要「重新平衡」與中共的關係,在一些關鍵領域減少對中共的依賴,例如鋰和其他關鍵礦產。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應對經濟扭曲,保護安全利益,但歐盟也應該重新審視與中共共享的高科技技術。

她說,今年,歐盟委員會將提出具體措施,控制某些敏感技術的對外投資,以防止這些敏感技術落入競爭對手之手,增強其軍事或情報能力。

最近幾年,中共和歐盟因為新疆人權、台灣以及市場准入等問題而關係變冷。

中共與美國的關係越來越走向對抗,中共轉而向歐洲尋求合作,但是,中共在俄烏戰爭問題上一直不對俄羅斯公開譴責,並且一再宣稱和俄羅斯合作夥伴關係。讓歐中關係雪上加霜,也加速了歐盟對中共的外交轉向。

今年1月26日,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宣布,面向全球學者開設針對中共的專項研究計劃,以此強化歐盟與各智庫及各大學在中共研究問題上的策略性合作 。

1月份,對於歐洲尋求「降低風險,而非脫鉤」的說法,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歐中關係研究員葛瑞對美國之音表示,美歐對中共一些行為的根本看法是一致的,只是在策略上有不同。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