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回國 民企有望?專家:人造的春天不長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出國近一年的馬雲近日突然返回中國。有中國媒體說,馬雲回國讓民企所謂的「信心爆棚」。但是專家認為,人造的春天不會長久。僅憑馬雲難以挽救潰散的民企和他們的信心。

3月27日,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突然返回中國,隔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將分拆為六大子公司,各自籌組資金,尋求上市機會,這也是阿里巴巴24年來最大規模的架構重組。中國部分媒體形容說,馬雲回國讓民企所謂「信心爆棚」。

但專家並不看好「馬雲回國」的示範效應,「當局也許想利用馬雲作為樣板,但民企老闆並不一定認同和跟隨」。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所長花佳正:「我覺得中國大陸現在的發展還是以國企為主,因為不管是規模,或者是說資源,或者是說政策的投入,還是以國企為當道。因為前一陣子國進民退的一個趨勢之下,短時間內這個趨勢是比較難以反轉的。」

中共當局過去整肅多個行業,讓中國民企生存艱難。2020年10月,馬雲在一次金融論壇上,公開炮轟中共的金融監管體系,隨後阿里巴巴受到審查和處罰。2021年底,馬雲離開中國大陸。

專家認為,馬雲此番回國,應該是和中共領導層達成某些協議。中共領導層可能發現,如果沒有阿里巴巴助一臂之力,中國的經濟前途會更加糟糕。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萬鈞:「主要是在2022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只有3%。那2023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大概是在5%左右,如果要達成這個目標的話,必須要有民營企業來推動中國整個的企業發展。」

馬雲回國後,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任澤平在微博發帖說:「民營經濟的又一個春天來了。」但專家對這個說法表示質疑。

邱萬鈞:「暫時性的助力應該是有的,等於是讓民營企業家可能比較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但是長期來講,這個並不是一個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邱萬鈞說,對於企業經營者來講,在意的是長期環境是不是足夠穩健,足以保障自身的財產權和所有權,另外則是市場的穩定性有多高。如果靠人造的春天,是不會長久的。

邱萬鈞:「一個長期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是在於建立一個合理合法制度,然後去依據法律、依據程序正義去執行。而不是說有一個人為製造的春天,來一時增加企業家的信心。」

《日經亞洲》報導,中國財經研究專家侯偉(Fraser Howie)認為,中(共)國官方對民營經濟設立的控制性法規和機制,並沒有改變。對於中國民企來說,馬雲回國「無關緊要」。理由是,馬雲事實上「已經被擊敗,國家贏了」。馬雲已經失去了(對旗下企業的)控制、權力和財富,「這些都回不來了」。

前《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中國民企經營者對政府信心喪失,是因為中共的打壓政策造成的。如果中共的基本政策不變,想達到重振外界的信心是不可能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