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承認製造業低迷 俄寡頭:明年就沒錢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三(3月29日)罕見承認,西方制裁對俄羅斯經濟產生負面影響。與此同時,有俄羅斯寡頭警告,俄羅斯明年就沒錢了。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們的製造業目前仍然低迷,不幸的是,低於去年的水平。我請你們注意這一點,它極其重要。」

普京週三在內閣會議上,罕見承認了俄羅斯製造業低迷的現狀,同時就制裁可能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發出警告。

普京:「從中期來看,對俄羅斯經濟施加的限制確實會對其產生負面影響。」

《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受俄烏戰爭及西方制裁的影響,俄羅斯經濟已轉入較低增長軌道,這可能成為一個長期趨勢。

雖然俄烏衝突在初期大幅推升了石油和天然氣價格,讓身為能源大國的俄羅斯大賺了一筆,但隨著西方制裁加劇以及歐洲迅速行動尋找替代來源,俄羅斯這兩種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已經失去了主要客戶,導致其價格大跌。

今年頭兩個月,俄羅斯政府能源收入同比下降了近一半,CG 圖卡同時財政赤字升至340億美元。

此外,由於大量年輕人被派往前線或者為避免入伍而逃出國,俄羅斯勞動力嚴重短缺。據俄羅斯央行稱,約一半的企業面臨勞動力短缺。

而西方投資者紛紛撤出,則是對俄羅斯經濟的又一打擊。

俄羅斯寡頭傑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近日警告說,俄羅斯「明年就沒錢了」,「需要外國投資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