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指揮家被多國解約 北京奉為上賓安保嚴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3月29日,CNN報導,俄羅斯著名指揮家瓦列里·捷傑耶夫因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去年在德國被解僱。本週,捷傑耶夫受中共邀請到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安保極其嚴格,網友形容如同「反恐」。

據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捷傑耶夫(Valery Gergiev)攜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於3月27日至29日在中國進行巡演,將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辦3場音樂會,北京國家大劇院是馬林斯基劇院多年以來的合作夥伴

前幾天,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中俄發布的聯合聲明稱,雙方將擴大劇院等其它文化機構之間的交流並加強聯繫。

捷傑耶夫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去年3月,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慕尼黑市長就要求捷傑耶夫「明確且毫不含糊地」與戰爭保持距離。但捷傑耶夫說「不會那麼做」。隨即,捷傑耶夫被解除了慕尼黑愛樂樂團首席指揮的職務。

不只慕尼黑樂團,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和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也取消了與捷傑耶夫的合作。

CNN報導,中國觀眾表示,在捷傑耶夫週一的演出中,安保措施非常嚴格,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觀眾說,工作人員檢查「書籍和紙張,尤其是那些有筆記或可以寫在上面的」。

「以前,他們有時會檢查你的食物和飲料,或者打火機之類的東西」,他們說,「但我不記得他們像這次那樣在紙上的內容給予了特別關注。」

其他參加演出的人說,安保人員「一頁一頁」地檢查了他們的書籍和筆記本。

大陸微博網友MumuX5分享自己的經歷說,「這個國家(大劇院)你到底在什麼?是懼怕可以寫字的一切矩形本身,哪怕只是手紙也要摸過,還是懼怕可以閱讀的任何人類文明符號,哪怕只是打折餐券也要審過?是只此三天的反恐待遇,是從此俄羅斯演出標配,還是從此所有演出禁帶紙筆。」

(網絡截圖)

還有網友分享自己的經歷,「今天翻了我的本子確認了一下沒有外文讓我帶進去了」,「沒錯紙質筆記本要一頁頁翻過去,離譜」,「不讓帶紙還是不讓帶白紙?今天拎出我包裡裸體棉花娃娃問是什麼,我回答這是阿寶生煎」。

中共官媒積極宣傳這次演出,《環球時報》甚至用中文綽號「姐夫」來稱呼捷傑耶夫,還為捷傑耶夫辯護,聲稱,俄羅斯音樂和藝術已成為「西方的目標」。

2014 年,美國公共廣播公司NPR報導稱,捷傑耶夫與普京有著數十年的友誼。當時,捷傑耶夫與一群俄羅斯文化人士簽署了一封公開信,表示他們支持普京吞併克里米亞,這在紐約引發了更多反對他的抗議活動。

中共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並且在前一段時間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逮捕令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問了莫斯科,雙方還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宣稱加強兩國的合作與友誼。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