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脫鉤?中國學術數據庫拒外國學者訪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中國禁聞》。

抗議中共滲透 意大利媒體編輯發表聲明

意大利一家報紙的編輯委員會,日前發布新聞稿,反對報紙刊登中共的宣傳報導。

意大利「蟻報」(Le Formiche)3月28日報導說,當地財經媒體「24小時太陽報」3月26日,刊出長達4頁的「焦點中國」,內容和標題都是在為吸引意大利對中國的投資做宣傳。「24小時太陽報」的編委會對此不滿,在與公司溝通未果情況下,發布了抗議聲明。

聲明強調,編委會反對中共的政治宣傳。並指出,把缺乏民主基本要素的國家置於報章版面,是不合適的。不是有錢就可以買版面,這是在爲獨裁統治擂大鼓。

聲明還要求公司交代刊出「焦點中國」背後的道德和利益究竟是什麼。

台灣中央社報導說,這個行動爲阻擊中共滲透意大利媒體,開了第一槍。

脫鉤中國學術數據庫外國學者訪問

中國最大的學術數據庫「中國知網學術數據庫」,最近向多所外國大學和研究機構發出通知,說將從4月1日起取消他們的部分訪問權限。有學者表示,這是中國在與外界進一步脫鉤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英國、香港、台灣等地的數十家研究機構和圖書館,都收到了相關通知。

中國知網數據庫創建於1999年,保存了從1915年至今的中國政府報告、學術期刊和論文,涵蓋政治、經濟、人文和社會科學、科技等諸多領域。對海外的中國問題研究者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來源。

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高級經濟分析師馬克‧維茨克(Mark Witzke)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獲得關於中國的可靠數據越來越難,這次的事件只是最新的例子。沒有可靠的數據和研究,就很難真正了解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倫敦大學教授曾銳生則認爲,這表明中共希望通過控制信息,使外國研究者不能以批判的眼光來描繪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