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與台斷交時機 疑中共刻意操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本週,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前,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台灣方面就此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變:「經過溝通無效,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決定自即日起,終止和洪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就在蔡英文出訪前往中美洲拜訪友邦國家的前三天,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隨後在北京與中共正式簽署建交公報,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變認為,中共似乎是故意的。

吳釗變:「中共總是試圖操縱這些事件來扭曲我們的外交關係,自從總統訪問我們的外交盟友貝里斯和瓜(危)地馬拉以來,這(消息)一直是公開的。」

吳釗變:「我們和你們的懷疑是一樣的,中共似乎是故意這樣做的。」

吳釗變表示,在3月13日收到洪都拉斯要求提供24.5億美元的援助,也就是最初該國宣布要與中共建交的前一天,顯然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台灣做出回應。

吳釗變表示,直接給錢就像賄賂,並強調,斷交後,已不可能再和他們從事半官方或非官方性質的往來。

蔡英文也針對洪都拉斯斷交發表講話,強調將持續台灣模式外交,與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不與中共金錢外交競逐。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長久以來我們秉持的信念,就是在我們最大能力範圍內,透過前瞻務實的做法,支持友邦長期實質的發展。我們不會和中共進行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耀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