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場案控方盤問鍾沛權結束 辯方反對主控假設性提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週一(3月27日),香港「立場案」控方對鍾沛權進行了最後一輪盤問。庭上控方多次重複已經提過的問題,甚至再次以假設性情況為前提進行提問,辯方律師對此提出了強烈反對。辯方之後將展開覆問,預計鍾的庭審可在本週結束。

星期一,「立場案」庭審進入第47天。代表律政司的主控伍淑娟在早上盤問中,多次問及蔡東豪、鍾沛權與余家輝3人的分工情況,反覆追問相關細節,並再次盤問鍾在2019年把林紹桐升任為副總編的原因。

對此,辯方大律師余若薇當庭提出異議,直指控方不斷地重複提問沒有限度,占用了大量時間,恐導致辯方無法在餘下時間內完成覆問。

其後,鍾沛權承認,2021年12月29日被捕及接受警方錄影會面時,已知悉林紹桐牽本案的串謀控罪,及後亦知悉林被檢控。伍淑娟趁機盤問:林紹桐2021年11月1日才署任總編輯,鍾是否曾經打算提供口供告知警方有關事情以幫助林?

此時,余若薇再次提出反對,直指控方的提問與案件本身沒有關連。法官郭偉健也詢問控方:這個問題與案件有何關聯性?

伍聲稱,如果事情如鍾所言,相信他會跟警方說明。法官則認為,控方的這種問法「好危險」,鍾有權對此保持緘默。

伍試圖堅持要鍾對上述問題作出回答,而法官重申這種問法是危險的,而且對控方沒有幫助,伍才沒有繼續追問。

在之後的盤問中,鍾沛權表示他與林紹桐在審批文章的想法上一致,伍乘機就提出了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首15篇檢控文章不是由鍾審批,而是由林審批,基於二人想法一致,文章是否仍會刊出?

余若薇隨即再次反對提問,直指這樣的假設性問題「完全不恰當」也「非常不公平」。余指出,鍾已就相關問題作出回應,除非特殊情況,控方不應向證人提假設性問題。法官則表示接納辯方的說法。

最後,控方指稱鍾作為董事及總編輯有主導角色,主動製作了具煽動性文章,當《立場》提供平台予博客發表煽動文章時就是一個政治平台。還指控林紹桐明知《立場》及鍾主動製作煽動刊物下,以副總編輯身分協助,包括安排製作及審批文章,也參與了所謂「串謀」。

對於控方的上述指控,鍾沛權一概不同意。至此,控方終於結束了對鍾沛權長達26天的盤問。

此後,審訊將進入辯方覆問的階段。法官表示,基於案件進度及辯方憂慮,已調配下週一、二(3日及4日)的日程,預留供辯方覆問。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