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訪非洲 專家:抵禦中共 鞏固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3月26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開啟非洲之旅。美國承諾將加大投資,促進非洲的經濟發展。有專家分析,美國正重建非洲戰略,來應對中共擴張,鞏固民主制度。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週日啟程,訪問加納等非洲三國,為期一週。

台灣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隨著中共勢力擴張,非洲原本脆弱的民主制度受到侵蝕,美國正在加強應對。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賀錦麗這次去訪問非洲,而且是直接跟中共的傳統的盟邦,就是要讓非洲國家的外交形勢可以重新再平衡。這個彌補並不只是地緣政治上的,而是基於人類文明上的安全。因為中共它總是要輸出威權主義,所以鞏固非洲(關係)的話,其實也就是要鞏固民主制度。」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登科指出,中共在非洲推行的所謂「一帶一路」,其實是一條死路。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登科:「中共對非洲的投資,它的著眼點其實不是為了非洲國家好好發展他們的經濟,它的著眼點就是為中共所用。慢慢地,非洲國家也會知道,跟中國(中共)進行『一帶一路』的合作,其實是(走)不通的,是債務陷阱。」

蘇紫雲擔心,中共把政治腐敗輸出到非洲,可能引發當地的反華運動。

蘇紫雲:「因為他們本來就(是)比較開發中國家,民主制度其實不穩固,所以非常容易被這種貪腐現象給誘惑跟滲透。當地的民眾都知道他們的政府貪腐等等,那最後都會歸責在中共,可能會有新一波的反華運動的種子,這反而是讓人擔心的。」

李登科認為,在一些非洲國家陷入中共「債務陷阱」後,美國及時出手,提供符合這些國家利益的援助,展現兩國的非洲戰略有本質上的不同。

李登科:「在這時美國就給你後援,我們不一樣,我們是有計劃的,不會造成你們的生態方面破壞,也不會造成什麼債務陷阱,我認為這個時間(點)是對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