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布核武進駐白俄 4天前中俄竟反對境外部署核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中共等極權政府向來以出爾反爾著稱。中俄剛剛發布聯合聲明,反對在境外部署核武器,僅僅4天後,俄羅斯就宣布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被諷「最快翻臉記錄」。

3月25日,俄羅斯宣布,「應白俄羅斯邀請」,準備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器,並將於7月1日前在白俄完成核武儲存設施建設。

法新社報導稱,這是自1990年代以來,莫斯科首次準備在國外部署核武。有分析認為,俄羅斯擴大核武威脅,將加劇這場文明與野蠻之爭。

26日,烏克蘭外交部表示,俄國若真的在其鄰國部署核武,將破壞核不擴散條約、核裁軍架構,甚至整個國際安全體系。因此烏方呼籲俄羅斯以外的4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採取「果斷措施」,以阻止來自俄國「核勒索」。基輔同時也呼籲七國集團(G7)和歐盟對白俄羅斯發出警告。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iak)在推特上表示,俄羅斯是出於擔心在烏克蘭戰敗才出此下策。

美國前駐俄大使麥克福爾(Michael McFaul)則發推文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此舉「羞辱了」習近平。盧卡申科不久前剛結束豪華的訪中之旅,而習近平也才剛剛出訪過莫斯科。

就在3月21日,正在訪問莫斯科的習近平和普京一起發布了所謂的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聲明第七部分寫明:「所有核武器國家都不應在境外部署核武器並應撤出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中俄官媒當天同時刊登了這篇聲明。

不過,有評論認為,中共自己也常常將對外承諾視若無物,因此很難判定它是否會將俄羅斯這次行動視爲「打臉北京」。

習近平此次訪問俄羅斯,中共官方宣稱是爲「調停俄烏戰爭」、「維護世界和平」云云。但外界輿論認爲,中共只是打著「和平」的幌子加深與俄羅斯的結盟,試圖「抱團取暖」,對抗自由世界。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