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進入越南專屬經濟區 越派船追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3月25日,幾艘中國海岸警衛隊隻進入越南在南海的專屬經濟區,在俄羅斯運營的天然氣田周圍閒逛。越南派出船隻追蹤。

據越南研究機構「南海紀事」(South China Sea Chronicle Initiative,SCSCI)的隻追蹤數據,自2022年1月以來,中共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大約有40次直接駛入越南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EEZ)內俄羅斯公司經營或擁有的能源勘探區。

SCSCI利用這些船隻的自動識別系統(AIS)信號繪製了地圖,路透社的分析顯示,中國船隻去年至少34次沿著幾乎相同的路線從越南和印度尼西亞專屬經濟區邊界附近的萬安灘(Vanguard Bank)前往50海里(92公里)外的由俄羅斯控制的兩個能源區,有時船隻離主井只有1海里。

越南和印度尼西亞都要求中共避開其專屬經濟區內的這些能源區域,儘管根據國際法這些區域不是領海,也沒有航行限制。然而,中國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在這些地區巡邏反映了中共在南海的擴張活動。

新加坡ISEAS-Yusof Ishak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斯托里(Ian Storey)告訴路透社說:「中國(共)正在主張對海底能源資源的管轄權,並且(已經)利用其海岸警衛隊對區域國家施加壓力。」

據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06-01區塊的運營商和股東是俄羅斯國有控股公司Zarubezhneft,另一個區塊05-03的股東是俄羅斯天然氣巨頭Gazprom(GAZP.MM),該區塊由越南國有化石燃料公司——越南石油公司的子公司運營。

數據顯示,在25日,共有三艘中國船駛過了這兩個區塊。由一個漁業執法機構運營的越南Kiem Ngu 278號船緊隨其後,有時相距只有幾百米。

路透社查閱的數據顯示,中國船隻從距離中國海南島約630海里的這些區塊出發,通常會直接返回到他們駐紮的萬安灘。但在25日,中共船隻卻駛向了馬來西亞的專屬經濟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宣稱,中共海警在尊重國際法的前提下,在南海中國管轄區進行巡邏,並聲稱不知道在俄羅斯公司經營的能源勘探區進行巡邏的情況。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越南在南海的行動是為了「保護其合法權利」。

專屬經濟區通常延伸到海岸以外200海里(約370公里)。根據國際法,一個國家可以控制其領海(從其海岸延伸約12海里)內的所有活動。當這些要求發生重疊時,就會產生衝突。中共、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台灣和印度尼西亞都涉及南海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爭端。

俄羅斯公司開採的富含天然氣的油田是離越南海岸最遠的油田之一,靠近與印度尼西亞專屬經濟區的戰略邊界,也靠近中共主張的區塊。

早前,中共海警船隻也出現在印尼專屬經濟區附近的Tuna氣田,今年1月,印尼派出軍艦監視中國船隻。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