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稱將在白俄部署核武 上世紀90年代來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六表示,將在鄰國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這是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莫斯科首次將核武器部署到國外。北約週日(26日)對此表示譴責。

3月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表示,已經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該國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器

俄羅斯總統普京:「7月1日,我們將完成特別武器庫的建造,在白俄羅斯儲存戰術核武器。」

這將是自冷戰結束後,俄羅斯首次將核武器部署在其他國家。

白俄羅斯與烏克蘭共享漫長的邊界,並與北約國家波蘭、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接壤。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被認為是普京最鐵桿的盟友。

普京:「盧卡申科很久前就提出,在白俄羅斯部署俄羅斯戰術核武器的問題。」

「戰術核武器」指的是,那些可被用於在區域戰場上,以期達到特定戰術目標的核武器。

普京還指出,俄國已在白俄羅斯部署了10架可攜帶戰術核武器的戰機,並向該國運送了一些可發射核武器的伊斯坎德爾(Iskander)戰術導彈系統。

不過普京表示,莫斯科不會將核武器的實際控制權移交給明斯克。

北約週日表態,譴責俄羅斯「危險」和「不負責任」的核武論調。北約稱,正在密切關注形勢,但不會改變自身的核武策略。

美國則表示,不認為俄羅斯正在準備使用核武器。

資深俄羅斯事務記者、喬治城大學客座教授Jill Dougherty:「普京想要升級「核威脅」,是因為他目前遇到很多問題。(他的言論)是挑釁性的,但也是他存在弱點的跡象。國際刑事法庭把他作為戰爭犯下發逮捕令,在烏克蘭的戰事也進展不順。而普京口袋裡一直都有的一個籌碼,就是核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六(25日)晚表示,全面擊敗俄羅斯,才是防止進一步侵略和危機的可靠保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戰場上,在經濟上,在國際關係上,俄羅斯都一定會失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