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闖入駐溫哥華領館 印度表達強烈關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印度昨晚傳召加拿大駐印度高級專員,就分離主義人士昨天(25日)闖入印度駐溫哥華領事館館區發動示威一事,表達「強烈關切」;這是印度政府近日來第3次為類似事件提出外交交涉。

根據媒體報導,數以百計的印度僑民昨天聚集在印度駐溫哥華領事館外,抗議印度警方追捕旁遮普省(Punjab)一名挺獨激進教士,過程中揮舞象徵「卡利斯坦運動」(Khalistan movement)的黃旗。

印度外交部今天上午發布聲明,昨天已傳召加拿大駐印度高級專員,質疑為何分離與極端分子能突破警方封鎖線進入領事館館區,並對此表示「強烈關切」。

加拿大與印度都是大英國協成員,兩國互派的最高外交使節,稱為「高級專員」而非「大使」。

印度外交部援引維也納公約,提醒加拿大政府善盡保護外國使領館及外交使節的義務,並要求加拿大政府控告已被查明身分的抗議人士。

這是印度政府過去不到一週以來,為旅外印僑至印度外交駐點抗議一事提出的第3次外交交涉。

稍早,印度外交部已就類似事件,與英國、美國駐印度外交使節會面,提出外交抗議。

2023年3月20日,在加州舊金山,一名婦女在印度領事館外清理碎玻璃和其他雜物。(NOAH BERGER/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警方18日開始在旁遮普省追緝錫克教教士辛赫(Amritpal Singh)及他的支持者,迄今已有逾百人被捕,辛赫據信仍然在逃。

辛赫同時也是激進分離組織「旁遮普繼承者」(Waris Punjab De)的首腦,並且公開支持尋求建立獨立錫克教國家的「卡利斯坦運動」。

旁遮普省過去數日被切斷網路、禁止人民集會,部分居民稱公民自由被剝奪。

2023年3月23日,在阿姆利則,印度快速行動部隊人員追捕錫克族分離主義分子時沿街巡邏。上個月,錫克教教士辛赫的一名助手因涉嫌襲擊和綁架未遂而被捕後,辛赫和他的支持者手持刀、劍和槍,突襲一個警察局。 (NARINDER NANU/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