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通過台灣保證法 美司令:海軍已做好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表示,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違背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同日,美國聯邦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與此同時,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月底將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等政要。

2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國會參議院作證,確認北京支持莫斯科,並表示這與美國的戰略利益背道而馳。

美國國會參議員格雷厄姆:「在俄羅斯問題上,中國(共)在與我們作對,你同意嗎?」

布林肯:「我認為他們是這樣,他們的外交支持,他們的政治支持,以及在某種程度上對俄羅斯的物質支持,肯定不符合我們的利益,即以公正的方式結束這場戰爭。」

布林肯表示,中共正在非常仔細地觀察美國和世界如何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如果俄羅斯攻擊鄰國而不受懲罰,將可能導致其它的世界衝突,尤其是在亞洲。

布林肯:「烏克蘭的利害關係遠遠超出了烏克蘭。對於你的觀點,我認為它在亞洲有深遠的影響。我認為,如果中國(共)正在看,而且正在非常仔細地看,他們觀察國際社會是否會團結起來抵制這種侵略,從中得到參考和借鑒。」

布林肯還表示,支持國會授權,通過國務院「外國軍事融資計劃」支持台灣。

布林肯:「說到台灣,你知道外國軍事融資是一種單一的工具,我們感謝國會的授權,我們也很感謝我們正在研究的授權。但我們已經研究了,怎麼才能最有效地支持台灣的防禦。我為台灣簽署的案件比歷史上任何一位國務卿都多,台灣也將自己的國防預算增加了11%,用來增加購買防衛所需的設備。」

同日,美國聯邦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定期檢視與台交往的準則,確保有助於深化並擴大美台雙邊關係。

美國CBS60分鐘節目,19日關注中共擴張威脅區域,以及拜登四次宣布美軍將保衛台灣,而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上將也在節目中受訪。

CBS主持人歐唐納爾(Norah O’Donnell):「如果中(共)國入侵台灣,美國海軍會怎麼做?」

帕帕羅(Adm. Samuel Paparo):「這得由美國總統決定,也是國會的決定,我們的職責就是為此做好應對準備。只要馳援台灣阻擋(共軍)進犯的命令一到,美國海軍大部隊會快速部署西太平洋,以馳援台灣。」

歐唐納爾:「美國海軍準備好了嗎?」

帕帕羅:「我們準備好了,是的。但我永遠不會承認我們已準備充足。」「諺語說Si Pacem, Para Bellum,意思是如果你想要和平,就為戰爭做準備。」

日前學者明居正觀察,韓國日本領袖峰會大和解並擴大經貿、安保及國際合作,包括美國與菲律賓的合作突破,都是在時代主軸美國對抗中共下所帶動的結果。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日韓(印太各國合作)這些問題,其實核心是什麼呢?一個是保台,其實另外核心就是反中共。」「《經濟學人》前一陣子一個標題講得最好:為台灣而戰。」

近日,美國與菲律賓加強軍事合作,專家分析,是為了嚇阻中共擴張的野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菲律賓)新的總統小馬科斯上任之後呢,他就重新恢復跟美國在軍事方面的合作。當然對美國來講,這也是防範台海爆發衝突的一個準備。尤其是他們如果能夠在菲律賓放置(駐軍)的話,也能監看中共艦隊在南海的行動。」

李正修指出,美國擴大在菲律賓的軍事部署是為台海衝突做準備,劍指中共。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美之間衝突的核心就是台灣問題,所以中美雙方都為了將來的台海戰爭在做準備。美國為了威懾中共不要輕舉妄動,那麼他利用他的軍事優勢和他的盟友優勢,在整個西太平洋,中國的周邊進行了軍事布局。(如果)中共要打台海戰爭,菲律賓這個作用就非常的重要。」

王赫也認為,美國在菲律賓擴大軍事部署,是為嚇阻中共。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