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緊縮 多地清理編外人員 編內的開始頭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中共從中央到地方財政吃緊早已是公開的祕密,目前,多省市都在清理解僱編外人員。因編外人員多承擔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們被清理後,編內人員要開始頭痛了。

繼中共中央宣布將按5%比例精簡國家機關人員後,黑龍江的哈爾濱市、浙江的衢州市、安徽的桐城市、邵陽市等多個省市,相繼發出通知,著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編制外人員進行清理。

哈爾濱本月20日發布了清理編外人員的具體方案,明確規定市級機關事業單位現有編制人員能夠保證正常工作的不允許使用編外人員,對於市直屬機關單位的編外人員的精簡,必須在5年內完成。

輿論普遍認為,這一波清理解聘編制外人員,雖可減輕各級政府的財政壓力,但失業人員帶來的社會壓力會逐漸顯現。

互聯網各種社交平台上,一眾博主和自媒體人紛紛發文,講述自己觀察到的相關人員的反應。

公眾號「筆墨有理」24日發文說,自己所在單位的好幾個職工的子女都是輔警人員,有在110幹的,有在交警大隊的,還有轉業分配到街道辦的。他們許多人原先都「眼巴巴地等著有名額轉正」,或者以為自己能幹到退休,不料政策有變,「這次真的欲哭無淚了」。

公眾號「梅子評娛樂」發文指出,過去許多單位都有那種有後台有關係的人「吃空餉」,即光拿工資不幹活,或只承擔很少一部分工作,大部分的工作或辛苦的工作,多是讓沒有什麼根基的年輕人和編外人員來做。這種現象在體制內尤為突出。

現在因財政緊張,要開始清理編外人員了,這讓領導們很「頭疼」。人員是精簡清理了,但工作沒有精簡。把那些肯幹活的人清理解聘以後,工作誰來幹呢?

文章表示,對那些原先就不工作的人,有什麼工作很難布置下去;而那些肯幹活的人,他們原來的工作量就已經嚴重飽和了。現在已經有編制內的人員吐槽說,「本來能幹活的就少,編外的走了,估計今後得忙死。」

微博用戶「財入門」則發帖稱,聽說有的地方招聘教師已經不再給編制了,而是合同工的方式,還有的地方推出了教師的退出機制。而有的地方也已經開始對公務員縮編裁人,「主要都是因為財政吃緊,養不起了」。

其他網友對此也議論紛紛:「編外被欺負的真慘。」「這是過河拆橋啊。」「那些原本就不幹活只拿錢的,也清理不走啊。」「讓有編制的鞠躬盡瘁吧。」

(網頁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